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华南植物园举办“公众科学日暨科技活动周”科学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华南植物园 【字号:  

  514日至16中科院第12届公众科学日暨2016年科技活动周科学体验活动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举行。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蚁伟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及院内外专家学者、高校和中学师生等8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根据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工作部署,配合全国科技活动周、广东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广州市科技活动周的开展,启动主题为科技创新,追梦未来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以科普讲座”、“科普体验园”、“凉茶文化驿站”、“食品安全”、“奇妙夜观等科普体验项目。

  开幕式上,蚁伟民发言表示,公众科学日经历了十二年的发展,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重要科普品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活动主要是向社会集中开放科研场所、设施,让大家有机会走进科学、走进科学院、走近科学家,领略科学家的精神风采,亲身感受科技的魅力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成果。华南植物园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传统,也有开展科普工作的优势,今后将把科普事业做得更广泛和深入,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特色,做好科学传播工作。

  随后,廖景平从植物的起源到人类的起源,从水稻、小麦、玉米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到葡萄、郁金香如何深刻改变国家的兴衰,从可可、茶叶使生活更美好,到烟草、罂粟使人堕落进行阐述。通过通俗易懂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在你问我答、你思我辩的热烈氛围中,帮助孩子和家长们了解植物在人类历史及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植物保护和爱护环境意识。廖景平表示,希望讲座能让人们感受植物世界的魅力,感受曾经陪伴人类进步和发展的纷繁的植物世界,以实际行动与植物世界和谐共生,树立热爱植物、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人类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实现绿色和生态的中国梦。

  华南植物园围绕活动主题,针对公众关注的健康生活和食品安全、低碳经济和创新发展等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在温室稀树草坪前,药用植物与凉茶文化传播、植物科学与您的健康科普展以及各专类园区均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通过科普讲解员们的介绍,对于食品安全、植物营养、药用植物、濒危植物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活动现场,华南植物园还精心组织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科普便民活动,包括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健康养生、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热点问题的专家咨询,青少年科普益智互动活动,科学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精彩不断的各类活动,寓教于乐,让受众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观,培养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同时,还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各种科普宣讲和培训活动。

科普讲座现场

了解药用植物与凉茶文化

植物奇观科学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