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广州分院>现场报道
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开展中科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号:  

  秉承“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使命,围绕2016年“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全国科技活动周与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的活动主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与河池市人民政府、河池市科学技术局、环江县人民政府,于5月14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中学联合开展“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河池活动启动仪式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科技扶贫现场交流活动”。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河池市科技局局长韦懿格,环江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谭勉,环江喀斯特站常务副站长/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曾馥平出席、参加启动仪式。河池市、环江县两级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水源镇党委、政府领导,镇直单位以及广西蚕业推广总站、河池学院研究站专家、科技特派员代表、环江喀斯特站科普志愿者和社会群众近10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环江站围绕农村面源污染,针对环江县域所在的桂西北河池地区因养殖业与缫丝、蔗糖、淀粉等工业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就“农村面源污染与狐尾藻人工湿地的水质污染治理模式”的专题开展宣传,宣传活动以资料发放与现场咨询的形式为主,先后发放由环江站编印的《农村面源污染与狐尾藻人工湿地的水质污染治理模式》服务宣传手册300余份。手册从农村面源污染的表现与危害、主要污染源、主要防治措施等内容入手,进而介绍了亚热带生态所研发的狐尾藻人工湿地生态水质污染治理成熟技术模式,以及技术模式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区域适应性研究与示范”在环江县研究示范的工作进展。环江站的青年科普志愿者现场详解了绿狐尾藻治理污水技术的优点、具体实施细节等方面的内容,让当地公众认识到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在“美丽河池·生态乡村”中的重要性,提高了公众在土地保护、水资源保护、生活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环保意识。

  据统计,启动仪式当天,参加活动的环江喀斯特站以及市、县两级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发放各类科普资料及科普书籍10000多份(册),为群众提供科普咨询400多人次,并为200多名群众开办了农村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专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分别讲授了种桑养蚕与种植红心柚实用技术。

韦祖林了解狐尾藻人工湿地的水质污染生态治理模式技术

环江站青年科普志愿者为公众发放资料、做现场咨询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