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成都分院>现场报道
光电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5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号:  

  514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拉开帷幕。早晨,一场阵雨不期而遇,成都气温骤降,但这些并未浇灭人们前来感受科学的热情,早晨8点就有观众早早地来到了光电所的大门口等待签到。 

  光电所设置了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展厅参观、亲子天地亲子互动、互动空间动手实验三大展区的科普活动,在光电所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宣传和预约。网络报名人数超过1100人,其中不乏幼儿园、中小学和教育机构的团体报名。活动当日,还有很多个人参观者来到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超过1500人。 

  在科研展厅,科普协会成员和科普志愿者从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到最新的科研成果等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解,当谈到光电所在国际上首次获取太阳大气7波段层析成像等重要科研成果的时候,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讲解人员通过激光笔把纳米光刻下的美丽图案投射到墙壁上时,都会听到参观者的阵阵惊叹声。当参观者通过显微镜观察到相当于发丝百分之一的微米光刻线条和发丝的对比图案时,都啧啧称奇:“这么小的线条是怎么刻上去的呢?” 

  在互动空间,分别设置了测量互动、望远镜互动、生物医学光学互动和科普视频等四个展馆。在圆度误差测量试验中,观众好奇地把水杯拿出来测量,要检测自己的水杯圆不圆。天文望远镜的装配、星图的识别是学生最喜欢的动手体验之一,他们认真听取科普志愿者的讲解,自己动手装配出天文望远镜,通过星图投影仪识别望远镜观察到的四季星空和星云,提出了大量有趣的天文问题,志愿者都一一解答。在生物医学光学互动区,人眼像差测试和眼底相机测试是最受家长欢迎的体验项目之一。大部分家长均是首次通过测量仪观测人眼结构,系统了解各种视力疾病的机理及预防。孩子们排着长龙来体验,每一个孩子测试下来,家长都会急切地问:“孩子眼镜怎么样?有近视、散光吗?有问题吗……”智能机器人的跳舞和拳击表演都会吸引大批孩子来观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都会饶有兴致地问:“他的手为什么能动呢,他为什么会唱歌跳舞呢?…… 

  亲子天地是幼儿园小朋友的最爱,穿越时光隧道、玩转铁屑、光影游戏等科技小游戏让孩子们初步了解科技与生活的关系,萌发爱科学的情感。通过车模表演、航模表演等亲子活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学习的兴趣、培养科学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有活动均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入,在互动中传播科学知识,学生和家长对丰富多彩的光电世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希望举办更多的、常态化的类似活动。 

参观者蜂拥而至

科研展厅参观

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馆参观

亲子天地手绘展板

车模表演

航模表演

测量互动

天文望远镜互动

显微镜下的微米光刻

眼底相机测试

人眼像差测试

智能机器人表演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