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地理资源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51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届科学公众日的主题为科技创新,追梦未来。活动由所综合办公室联合中国地理学会、林超地理博物馆、研究生部、图书馆、所团委、研究生会等共同组织,安排了科普报告、节能减排展览、科研成果展示、“可持续发展-全球共识年”宣传和科学考察集邮艺术品展、古籍方志馆和黄河古地图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科普工作相关部门职工和科普志愿团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科学日服务工作,来自10多个单位的大中小学师生和其他社会公众共200余人参加了地理资源所开放日活动。 

  科普报告会上,研究员雷梅作了题为重金属污染的清洁工,神奇的超富集植物的科普报告。报告采用视频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超富集植物吸附土地重金属元素的强大功能,吸引了听众的浓厚兴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关爱资源,节能减排的展示向公众普及了资源的有限性和宝贵性特点,提出了在我们的生活中节约资源的方法和措施。中国地理学会和林超地理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全球共识年宣传活动现场,地理资源所郑度院士、刘闯、张国友等研究员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讲解和交流活动中,与参观者良好互动。地理资源所的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引导来访的社会公众参观了该所科研成果展厅、古籍方志馆和绘制于清朝康熙年间的《黄河古地图》。在所图书馆的特色馆藏之一古籍方志馆,讲解员耐心细致地介绍着地理资源方志的馆藏书籍,生动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参观者。《黄河古地图》全面直观地展示了黄河千百年来的变迁过程和两岸的文明繁荣,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活动内容使公众了解了地理科学和资源科学在国家发展历程中的作用,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地理科技工作者为地理科学的发展和祖国的建设做出的贡献。 

  地理资源所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重要使命认真组织和落实,十余年来每年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免费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广大社会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参观,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众科学开放日已经成为地理资源所科普工作的品牌活动,为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对地理学的兴趣、了解科研机构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雷梅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科学公众日活动现场

参观“可持续发展---全球共识年”活动展板

参观黄河古地图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