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号:  

  5月14日,来自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等学校的学生、教师、家长和其他社会公众共计290余人参加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安排了报告会、机房参观以及可视化演示三项内容。

  报告会由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许海燕主持,副研究员郭旦怀、研究员牛北方、高级工程师陈江宁、副研究员李健、助理研究袁博员分别作了《从大数据到知识发现》、《高性能计算破解生命密码》、《走进中国科技网》、《科研信息化案例:图像处理技术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的探索》、《智慧农业与食品溯源》五个科普报告。报告人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演讲风格让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也让现场的听众倍感科学研究早已不再局限于科学家们象牙塔里的活动,信息化的发展打破国家和地域界限、学科界限、传统科研模式局限以及科研与产业的分隔,通过新的手段聚焦科学前沿、解析复杂系统、梳理科学问题、促进跨学科交流,进而改变科研模式、服务生产生活。报告人还展示了科研信息化在服务人类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使听众感受到科研信息化早已触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互动环节,从小学生关于“这是什么”的问题,到大学生对数据隐私、流量监测曲线等问题的探讨,报告人都一一做了解答。科普报告结束后,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付连军在研究生招生报告中向参会本科生介绍了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生教育的学科设置、特色以及招生就业情况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报告会后的开放参观环节,陈昕助理研究员、赵青工程师在可视化演示室为公众展示和讲解了宇宙演化、龙卷风、海洋环流、鸟类迁徙等方面的可视化内容。马艾田助理工程师带领公众参观了超级计算中心机房和中国科技网网络监控系统及核心机房并热情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现场

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

听众提问

公众参观机房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