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星新闻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表彰新闻工作者在宣传报道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与科技创新中的优秀作品,促进提高科技新闻质量,推动科技新闻宣传不断进步。
“科星奖”评选奖励工作,坚持创新为民的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严格遵循评奖规定,切实体现公正性、广泛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坚持突出精品质量的原则。以引导和激励科技新闻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更好的精品。
--第十届科星奖--
--第九届科星奖--
--第八届科星奖--
--第七届科星奖--
--第六届科星奖--
--第五届科星奖--
--第四届科星奖--
--第三届科星奖--
--第二届科星奖--
--第一届科星奖--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第十一届科星奖 > 文字作品 > 二等奖
【光明日报】我国研制成功单精度千万亿次超级计算系统
——开辟超级计算系统研究新途径
媒体:光明日报 日期:2011-01-05 作者:齐芳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宣布,我国第一套单精度峰值超过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李志刚介绍说,这种计算系统是基于图形处理器(GPU)编程环境开发的多尺度离散化并行计算模式,使运算速度实现了量级的提升。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该项目负责人葛蔚举例说,以往在微机上对大型工业流态化反应器进行计算机模拟时,如果想预测反应器中一秒钟的过程,往往要等三五天,甚至两三周。应用这套系统和相适应的计算模型后,只需2-3分钟便可看到结果。

专家表示,超级计算能力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而且决定了工程技术和国家安全的竞争力。多尺度、离散化的模拟也是目前国际上超级计算研究的一个热点,该系统的研发成功不仅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处于前沿水平,是我国在现有条件下赶超世界超级计算前沿水平的可行途径,也将是超级计算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项目组组长李静海院士介绍说,这一计算系统是将算法、软件和硬件结构密切结合的创新设计,开辟了超级计算系统研究新途径。

李静海解释说,一般来说,超级计算系统研发有两种模式。一种是通用计算系统,一种是适合某一特定模式的专用计算系统。通用超级计算投资大、能耗高、算法开发滞后、实际效率低;而专用计算系统研发成本高、无法成批生产,经济性差。这两点已经成为超级计算能力提升的瓶颈。

多尺度离散模拟方法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新的运算系统,这一系统从实际需要出发,既能满足某些科研领域的特定需求,也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在化工、冶金、石油、矿产等多个产业和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个学科都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葛蔚同时表示,各种超级计算模式是相辅相成的,各自都需要进一步发展,以服务不同的需求。

因为该系统的成本、能耗低,也使超级运算系统走入实验室成为可能。据悉,参与研发的联想集团和曙光公司分别形成了新一代高效能低成本超级计算产品系列,为研发成果的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光明日报 2009年4月21日 二版头条)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