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武汉分院>现场报道
武汉植物园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武汉植物园 【字号: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办主题为“湿地生态与环境保护”的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南望山小学的100多名小学生和部分公众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结合武汉植物园的科研特色和资源特色,武汉植物园组织开展了科普知识讲座、湿地少年行、展板讲解、宣传资料发放、NFC水生植物自助导览方式向公众进行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当天上午12点前,武汉植物园免费向18周岁及其以下的青少年开放,周末两天,8000多名社会公众入园接受科普教育。

  科普讲座上,湿地生态学科组副研究员邢伟作了题为《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的报告,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湿地的概念、类别及我国湿地的状况,着重讲述目前我国湿地保护现状及面临的威胁,学生们听后认识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报告会上,同学们就湿地富营养化、湿地面积锐减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武汉植物园园内水域众多,栽植保育了众多水生植物。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还依次参观了沉水植物展示区、睡莲展示区和景观温室。在东亚地区最大的沉水植物展示区,100多种原本生活在阴暗水底的沉水植物,透过明亮的玻璃幕墙摇曳生姿,学生们认真观察水生植物与陆生植物结构的不同,了解了水生植物生存的独特本领。看起来不起眼的水生植物,能够为亲水的水鸟、昆虫和其他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来源和栖居场所,而且还有很好的净化水质的作用,听了科普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纷纷为水生植物点赞。

  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了解水生植物,武汉植物园依托科技手段,选取狐尾藻等十余种水生植物,为其制作带有NFC芯片和二维码的植物铭牌,公众使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触碰其植物名牌上的NFC芯片即可获取该植物图文的详细信息,还可通过扫描植物名牌上的二维码获取该植物信息,从而实现水生植物自助导览。

  本次活动通过引导学生们与科学家、湿地“零距离”接触,使他们亲身感受到湿地的魅力及湿地研究的科研氛围,了解到科研工作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公众科学日”为武汉植物园向公众普及植物知识,展示植物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机会,也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到科学之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