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沈阳分院>现场报道
沈阳分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沈阳分院 【字号:  

  几个简单的水果插上金属片由于电位差异就能产生电流;机器人能变形,能爬楼梯;普通的树叶在专家的指点下制作成了标本可以收藏;可爱的帝企鹅来到了您的身边;……作为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6-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办的主题为“科技创新 服务民生”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学生齐聚科学殿堂,一项项有趣的科学实验和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成果令大家大开眼界。

  沈阳分院积极整合辽、鲁地区创新单元,精心策划,系统内各单位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机器人展厅、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普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等大量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资源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向公众敞开大门,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技创新成就,让百姓走进中科院,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了解科学,认识科学。

  中科院院士沙国河、成会明在启动仪式当日向学生们做了题为《奇妙的科学实验》、《碳——一个元素与两个诺贝尔奖的故事》,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学生们在报告和互动交流中零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增强了对科学的兴趣。唐诚、刘芳华、田崇国、张华良、陶振铖、陶耀东、汪辉、刘开周、吕广、罗健、刘晓岑等专家学者也在各研究所为公众带去了精彩的专题科普报告。科普报告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为青少年学生展示了科学探索的精神,激发了青少年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与兴趣,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学生立志于投身科学研究事业。

  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自愿者为参观市民展示了国际领先的科学设备、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惠及国民的科技项目、还有专门为小朋友们准备的、能让大家亲自动手的实验演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研究所的基础和前沿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在读博士生科普小分队报告讲解得生动有趣,场场爆满,还特别为没能进入现场的观众加讲了场次。参观公众纷纷表示,能如此近的距离体验到科学的魅力,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非常震撼,也非常有收获,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近科学,走近科学人。

  在金属研究所,参观人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材料科普展,通过实物展示、互动小实验和展板等让大家了解了材料相关的科普知识,例如锂电池的内部结构,能“自动”旋转的风车,放在人体中的材料,材料也会“疲劳”等。金属所还开放了光催化材料实验室 、能源催化材料实验室、净水材料实验室、表面分析实验室、电子探针实验室等供公众参观,让大家了解科学家们日常的工作。金属所还举办了材料知识有奖知识问答,第二届“家属开放日”等活动。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树木园科普基地向社会公众开放,大家游览了树木园---这座大城市中的小森林,在这里学生们认识了很多濒危植物,了解了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学习了植物分类知识,知道了植物之间并不孤单、也是有亲缘关系的;学习了植物野外识别技巧、特色植物景观应用等知识。标本馆的各位老师指导参观者如何采集标本、讲解标本制作的技巧、并现场知道制作了标本珍藏。

  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观市民与学生们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室、机器人展室和水下机器人条件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来自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旋翼无人机、极地冰雪面移动机器人、“灵豹”反恐防暴机器人、胶囊内窥镜机器人、空间遥操作与机器人技术、废墟搜救机器人、北极ARV、水下滑翔机等一批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成果,并观看了蛇形机器人等类仿生机器人的现场操作演示。所到之处,各个年龄段的科技迷们将志愿者团团围住,认真聆听讲解,并不时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令参观者们受益良多。

  海洋研究所馆开放了包括亚洲馆藏量最大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极地海洋生物标本库,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生态学等重点实验室,以及贝类、海参、水母、鱼类等海水养殖实验室,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活动当天,海洋所还组织了青岛市第八届中小学生“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活动、海洋知识有奖问答、“我是小小海洋科学家”海洋小实验、“微观世界——有孔虫”主题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办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科普讲座、有奖问答、实验室参观等倾力打造了一场科普盛宴。参观者了解了什么是清洁能源,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低碳环保等科普小知识,学习了小小的微藻如何能产生可供飞机、汽车使用的液体燃料以及美国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中使用的新型锂离子电池具有那些科技创新等知识。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组织了研究所高端科研资源向社会开放,开放了中科院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海岸带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工气候室、海水养殖室等场所;围绕公众关注的大气雾霾、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做了题为“海洋微生物电磁现象探秘”、“我们身边的雾与霾”的两场科普报告;还组织了海岸科学知识有奖竞答及科普摄影展等公众参与活动。

  在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公司,来参观的师生参观了高档数控国家工程中心、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直观的了解了数控系统产品、机床电子产品等。使参观者身临其境地观摩科研仪器,了解科学原理,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感受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也特别邀请到了辽宁省科技馆的科普大篷车,各种声光电展品呈现了一个科普乐园。让孩子们在玩的同时了解科学知识,激发孩子对科学的热爱和兴趣。

  本次“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受到了国家及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大众日报、沈阳电视台、青岛电视台、沈阳日报、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在两天的开放时间内,共有来自沈阳、大连、青岛、烟台等地的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1.6万余名参观者走进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单位参观。此次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宣传和接待人数最广的一次活动。

大化所科普报告

金属所参观现场

生态所树木园参观现场

沈阳自动化所参观现场

海洋所参观现场

青岛能源所参观现场

烟台海岸带所科普报告

沈阳计算所公司参观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