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生化与细胞所组织科技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5月22日,南洋模范中学80名高中生怀揣对科学“殿堂”的憧憬与向往,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参加中科院2015年度“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的公众开放日主题活动。活动由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共同举办,科学家们为这一批热爱科学的“未来之星”精心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理事、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鲍岚主持活动。

  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金秋代表研究所对南洋模范中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生化与细胞所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悠久历史、文化传承与丰硕成果,并与学生们交流作为一名科学家的心得,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一颗充满好奇的、自由探索未知世界的心。随后,鲍岚介绍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组织概况,历数“明日科技之星——上海市科普拓展基地”活动的开展情况,回顾与南洋模范中学开展的历次科普活动,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近距离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随后,南洋模范中学师生观看了我国近代生物化学主要奠基人之一、原中科院生物化学研究所(生化与细胞所前身)第一任所长、中科院院士王应睐的纪录片,片中以王应睐为首的一辈又一辈科学家薪火相传和毕生致力于我国科学事业发展的科学情怀深深触动了学生们的心灵。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细胞生物学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化学生物学技术平台及鲍岚、胡苹、王红艳3位女研究员的实验室。工作人员还设计了各种仪器与实验展示活动,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

  明日科技之星——科普拓展培育基地”项目是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于2008年共同发起,主要资助全市范围内的中学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及上海各高校互相“结对”,为中学生创造与国家优秀科研院所“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在联谊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王恩多的带领下,自2008年之后6年多的时间里,生化与细胞所先后有王恩多、鲍岚、刘默芳等7位科研人员与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结对,通过指导课题研究、举办科普讲座和互访交流等形式,为学生们搭建了成长为科学家的一个平台。活动后期又加入七宝中学、位育中学等高中学生。

  自2013年起,该项活动联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纳入生化与细胞所年度科技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与南洋模范中学师生也形成了科普讲座和实验室参观等固定的交流模式,并纳入联谊会常规活动,正逐步向科普品牌化迈进。

参观鲍岚组实验室

参观胡苹组实验室

参观王红艳组实验室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