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上海分院>现场报道
上海应物所举办“全国科技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字号:  

  5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内,“全国科技周”暨“上海科技节”开幕式、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开放日活动热烈举行。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上海正逢落实习总书记“走在前头、走在前列”的要求、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节点,提出了“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口号,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活动力求创新,首次在科研机构举行启动仪式。上海光源因其在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支撑大型多学科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的耀眼成绩而被定为开幕主场,为此次科技节开幕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特别支持。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同时按照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开放日活动主题,以“探秘科创大平台——上海光源开放活动”为主菜单,辅以“科学家红毯秀”、“我们爱科学”演讲秀等亮点为社会公众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科普盛宴,展现了我国迄今最大的大科学装置的神奇魅力, 使市民走近上海光源,近距离感受科学之美。在整场活动中,讲座与交流互动、理论与实践并重,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当天首先是“科学家红毯秀”,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以走红毯的形式迎接科技节的到来,也为上海光源公众开放日活动拉开了帷幕。2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走上红毯,展现当代上海科学家们的风采。参加“红毯秀”科学家,他们或和蔼可亲,面露微笑地侧头与献花小朋友交谈;或自信大气,昂首阔步地向前迈进;或典雅端庄,以亲切的笑容与观众互动。而场下是一群可爱的小小“追星族”。他们或为自己的偶像手持鲜花,或有礼貌地邀请合照,或站在人群外踮着脚高高地举起相机,将他们心目中的科研英雄在相机中定格。红毯观众一直不停地摇动着小旗子,目光紧紧追随着科技工作者。这种形式给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可以让更多人来了解科学。

  “红毯秀”后在上海光源水岸草坪以科学派对形式隆重举行了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开幕式。上海市领导、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普工作者代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亲子家庭、部分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院士和科学家代表分别为第十三届“明日科技之星”、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度上海市科普示范街道(镇、乡)颁奖。市委副书记应勇宣布科技节启动,至此为期9天的2015年上海科技节正式拉开序幕。

  随后,开放日活动当天的重头戏 “探秘科创大平台——上海光源”现场参观在公众的期待目光中拉开大幕。应物所科普工作人员首先放映了上海光源科普宣传片,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神奇之光如何照亮微观科学世界。随后,上海光源科普专家黄宇营研究员作科普讲座,他结合我所的研究领域和大科学装置,用形象、生动和富有激情的讲解展现了基于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进行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期间台下的市民朋友认真聆听,并不断举手提问,表现出对大科学装置的浓厚兴趣和对科学认知的渴望。讲座结束后,市民朋友在上海光源科研骨干的带领下分组进入主体建筑内部,沿二楼走廊实地参观了实验线站、中央控制室和其他科学研究设施,纷纷为上海光源壮观的内部结构和先进的实验条件而赞叹,对上海应物所提供此次开放参观的机会,使大家能够与大科学装置、高科技成果和广大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零距离地接触,充分感受科学创新的神奇与魅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参观结束时,市民朋友们依依不舍,在园区内的水岸驻足,与美丽的“鹦鹉螺”合影留念。

  当天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在参观大科学装置之余,上海应物所还通过策划 “我们爱科技”演讲秀等主题活动,让我们的科学家做明星,让大众走进科学家,了解科学家,创新科学活动,让科学变得更轻松、更好玩,让更多人关注科学。上海应物所肖体乔研究员奉献了精彩演讲;沈文庆院士和何建华研究员作客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约见”访谈节目,深度解读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为我国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的支撑作用,以及为我国的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大力支持。上海应物所精心策划,共召集了50余位科普志愿者,组成一支骨干讲解队伍,他们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精彩的讲解和周到服务,向公众宣传了最新的科研成果,鼓励创新思维,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展示了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突出贡献。活动宣传方面,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活动全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为激发市民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发挥了良好作用。

  上海应物所公众开放日活动专题网页链接:http://www.sinap.cas.cn/zt/shhkjj/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