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南京分院>现场报道
苏州纳米所举办2015公众科学日和科普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1 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字号: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迎来三批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分别是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幼儿园的师生和家长、苏州独墅湖学校的师生和苏州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专业的师生,他们的到来,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和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学分会联合举办的2015公众开放日、科普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将“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和全国科普宣传周作为科教融合,科技惠民的切入点,推进落实纳米科技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摸索推进纳米科技、纳米产业与地区科学教育融合的区域服务模式。本次活动对象的年龄跨度较大,覆盖的公众群体较广,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的师生和成人家长,一线贯通大中小学校,旨在向社会普及纳米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为确保活动质量,我们精心策划组织,吸引了50余位纳米科普志愿者,集中开放了大小展厅、纳米测试平台、纳米加工平台和先进材料研究部,包括中国科学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以及江苏省纳米器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其中,有30余位科技工作者在百忙中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他们深入浅出地将抽象深奥的纳米科学,讲解生动形象,趣味盎然,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 “高大上”的纳米科技,原来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衣食住行是如此的息息相关。他们了解纳米科技与能源环境、纳米科技与信息安全、纳米材料与生命科学、纳米科技与未来生活等诸多方面,切身感受到纳米科技的无限魅力,积大地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兴趣,激励他们今后投身科学探索事业。

  精心设计了诸如“液氮冷冻和激光器点火”等科学小实验,让参观者认识到科学这把双刃剑。用得好,它能造福人类,用不好,它也会祸害人类。

  在此之前,5月15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提前拉开了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的序幕,将纳米科普活动推送进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

  在此之后,5月24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将踩着全国科普宣传周的尾声,迎来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师生和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的亲子家长团队。在志愿者的专业讲解和热情引领下,参观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大小展厅、全面了解纳米科技的前沿动态;参观纳米加工平台,感受纳米器件和工艺的神奇魔力;深入先进材料研究部,欣赏先进材料部一年一度的,以“小制作、大乐趣”为主题的纳米材料创意大赛的科普佳作。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像搭建未来太空天梯的碳纳米管等的纳米材料的神奇功效。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科普的脚步,不会因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和全国科普宣传周的落幕而停歇,我们将一如既往将公众日和科普周的科普事业常态化持续传递下去。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幼儿园师生和家长

大展厅分组讲解

液氮冷冻实验

大展厅分组讲解

小展厅分组讲解

接待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师生

参观纳米加工平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