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昆明分院>现场报道
昆明动物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字号:  

  结合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主题为“创新创业&科技惠民”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昆明动物所“公众科学日”活动一度成为昆明分院的科普品牌活动,同时此活动推进了昆明动物所与怒江州林业局院地合作,引起了当地政府与昆明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怒江州人民政府、云南省林业厅、怒江州委宣传部、怒江州林业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怒江管理局、泸水县林业局、昆明分院及昆明动物所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活动当天,来自昆明学院大学生、龙泉中学中学生、宝丰小学小学生、教场东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以及社会公众共计四千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幕式由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主持,所长姚永刚致欢迎词,接下来怒江州副州长袁丽辉介绍了参与本次活动的意义,随后在不同年龄段学生代表的发言中,他们满怀深情地说:“在这个孤寂的星球上,动物是我们的邻居,大自然是我们的家。爱护小动物就是爱护我们自己。做动物的好朋友,以实际行动去为那些弱小的生命挡风遮雨;生出一对翅膀,插在地球背上,让她们能够自由飞翔!”龙泉中学赵校长表示,这次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学科学家,为他们的科学梦想夯实了坚定的基础,感谢昆明动物所给予的这次宝贵机会,希望在将来还能有更多机会让同学们走进科学殿堂。

  此次活动在昆明动物博物馆2D电影院开设了科普报告专场,通过一线科学家介绍精彩纷呈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与应用”、“雪山精灵的故事”、“和怒江金丝猴相处的日子”、“好玩的灵长类”科普报告,报告通过问题导入式讲解,各位青少年开发思维、踊跃提问,科普报告结束后,各位学生的问题都一一解答了,刺激了青少年的科研思维。随后,一场难得的《黑色精灵——怒江金丝猴》科普主题展,介绍了关于怒江金丝猴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目前面临的主要威胁和采取的保护措施让各位青少年更加关注对怒江金丝猴这一珍稀动物的保护。最后,昆明动物博物馆2D电影院播放了金丝猴纪录片的科普影片,加深了青少年对珍稀动物的保护意识。

  活动当天,昆明动物所免费开放了“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和昆明动物博物馆。同时组织了“与美丽的萤火虫有个约会”和“谁能找到我”现场精彩的科普游戏,使宝贝们亲自寻找到了了解动物与昆明动物博物馆的答案,通过直观的感受与互动的方式了解“创新创业&科技惠民”这一主题特色。

  本次科普日活动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社、云南日报、生活新报、都市时报、昆明日报、怒江报社、怒江电视台、泸水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使昆明动物所的科普活动进入更多公众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科普知识,同时也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活动开幕式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讲解

 

展馆参观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