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长春分院>现场报道
长春分院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长春分院 【字号:  

  5月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长春)”活动在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隆重举行。吉林省委宣传副部长刘剑桥、中科院院士王家骐、中科院院长王利祥、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中玉、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东华、及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长春理工大学、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王利祥与刘东华分别代表主办方讲话。当天,吉林省社会公众、高校和中小学师生等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的一项重大品牌科普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是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科学技术传播普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知识库的重要职能。在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长春分院作为中科院的派出机构,按照中科院对科普工作的要求,将于5-7月在吉林省举办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届时长春分院系统科研机构部分重点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科研示范基地等设施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为社会公众提供亲临国立科研机构、走进科学殿堂的机会,并准备了一系列的科普趣味体验活动,让广大民众真切体验科技的奇妙和科学的魅力。

  此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为“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激发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活动由主会场和分会场系列科普活动组成。主会场科普活动为“创新创业科技惠民成果展览”,包括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激光器与工业应用、生态材料与生活、雾霾与环境主题展;王家骐与青年学生的“院士科普”互动交流;吉林省科技馆和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的“科技惠民”青少年科学体验互动等活动。四个分会场分别设在长春分院系统各所站,与主会场的科普活动同时进行,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展馆、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湿地馆和人工湖、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星象馆。

  本届公众科学日,是长春分院组织系统各所站精心打造的科普盛宴,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通过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事件设计的主题展览,加深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广大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通过院士、专家现场科普活动解读相关科学问题,让公众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科学、探索科学、运用科学。通过面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开放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亲身体验科技魅力,鼓励青少年立志投身于科学探索事业,推动科教结合。本次活动的开展,将为激发创新创造兴趣,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