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字号:  

  5月16日至24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围绕活动周“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主题,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 服务民生”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主要活动安排集中在5月23日和24日两天。

  今年,山西煤化所在前期通知安排上也有所创新,除在山西省科技厅、所内外网和实验室等网站公布活动通知外,还首次尝试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介活动,传播范围显著扩大,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活动中,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白进博士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孙国华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同时,通过宣传片、科普专刊、科普展板、展柜(煤样、催化剂、产品)等手段展示山西煤化所的科研概况与成果,并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实验室的科研氛围。

  今年的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除煤化所周边的小学外,距离较远的九一小学、水工小学的同学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所参观。实验室特别为他们准备了“酸碱度测定”、“神奇蛋悬浮”、“火山喷发”、“奇妙的字迹”等参与性强的趣味科普小实验。通过志愿者们生动、风趣和带有启发性的讲解,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在互动的过程中感受到科学的美好。

  本次活动中,从两个实验室选调了专业基础扎实、热情积极、表达能力强的64位科研人员和在读学生担任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来自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省中医学院、山西师大、赛鼎工程公司、华润电力、山西大学、太重煤机、迎泽区侨联、第37中学、滨河小学、大南关小学、桃园小学、桃南小学、九一小学、水工小学等单位的师生及社会公众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山西煤化所已连续11年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实现了公众科普开放活动制度化和常规化。多年来,结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领域特点,持续开展“煤炭”和“炭材料”的科普讲座及宣传介绍。通过对社会公众开放,全面展示了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发了社会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了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也切实肩负起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这一重要社会责任和义务。

白进副研究员做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科普报告

孙国华副研究员做题为“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

发放科普专刊

参观实验室

饶有兴致地观看实验演示

小朋友们动手体验趣味科学实验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