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5月16日至17日,以“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在100余个院属单位举行,向社会公众开放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共吸引近40万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活动现场“爆棚”,社会反响强烈。

  为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引导社会公众走近科学、走进科学院,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期间组织了以京区为主的10个研究院所的13个科普项目参与全国科技周主会场活动。武汉分院、成都分院联合地方政府开展科技周活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通过组织科学家代表参与“红毯秀”活动让社会公众关注科学,了解科学家的工作,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广州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等组织开展主场活动。广州分院联合广东省科学院组织南海海洋研究所等13家单位,在华南植物园举办了 “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主题活动。

  中科院各单位开放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微生物研究所关于微生物的相关展览,5月17日接待观众3000多人。自动化研究所突出“智能引领科学生活”理念,通过项目演示、科普报告等形式,让公众切身感受智能技术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机器人“大白”受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开放12个研究室、25个展点的同时,还在所科普网站“科普园地”上开辟了“DICP科普展厅”,让科技资源惠及更多公众。水生生物研究所则向公众开放了水生生物博物馆、白鳍豚馆等。近代物理研究所向公众展示了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并介绍了其在国际重离子研究领域的重要地位。

  本届公众科学日期间还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转基因、雾霾、核安全、城市垃圾处理等问题以及重大科学事件,组织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科普报告等形式释疑解惑;举办中小科技企业专场交流活动,向科技企业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促进国家科技硬实力和智库资源与科技企业的双向合作交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物理研究所结合国际光学年,邀请中科院院士杨国桢作了《光学发展与人类社会进步》的科普报告,吸引了600多位听众。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制作“追光逐梦”系列科普视频,推广《二十个光学大发现》科普书籍,并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

  本届公众科学日期间,还开展了首届“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友行”活动,以进一步增强院友与中科院的交流互动;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视频播放、科普图书推介等线上线下科普活动;同时开展了科技咨询、招生咨询等活动。

全国科技周主场活动现场

小朋友在理化技术研究所动手体验科学小魔术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活动现场

紫金山天文台组织观测活动

广州能源研究所老师向小朋友介绍风光互补发电原理

中科院院士许智宏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学生讲解兰花的保护知识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