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中科院太行山试验站开展“山地生态与水文知识”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字号:  

  514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来临之际,石家庄精英未来学校四年级一班师生和部分家长,走进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试验站,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山地生态与水文知识”主题科普教育实践活动。 

  太行山站副站长曹建生围绕植被与水的关系,作了题为“山地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的科普讲座。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告诉同学们,人们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不仅有产品供给服务,还有各种调节、文化、支持服务。他又从孩子们的视角,介绍了太行山站,讲述了太行山站的区位、植被、土壤、水资源和气候特征,并以“水从哪里来,又到那里去”为题倡议同学们,善待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为了迎接同学们的到来,科普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山地生态与水文科普知识展,细心制作了山地植被和试验设施标志牌,为活动增添了一份温馨,为学习增添了亮点和乐趣。 

  同学们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气象观测场、蒸渗观测场和坡面径流小区及旱作农田小区试验。曹建生老师随行逐一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对降雨、水面蒸发、土壤水分含量、土壤呼吸测定等试验装置的结构与工作原理非常好奇,不仅听得仔细,还不时提出幼稚、风趣的问题。孩子们的笑脸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激发了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不厌其烦地讲解一个又一个问题。在试验区,同学们看到了城市里不易见到的花椒、杜仲、腊梅、山茱萸、扁桃等经济、景观树木,认识它们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并同荆条、酸枣等灌丛植物们擦肩、握手,亲密接触了山地物种的多样性。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保护山地生态环境、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意义,增强了自身的环保、节水意识。太行山站希望把山地生态与水文知识普及到更多的学校及其他社会组织,为青少年和公众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普讲座,并结合实践活动,让大家零距离接触科研,亲身体验科学就在身边,同时领略科技创新的独特魅力。今后,太行山站将扩大与各类社会组织的沟通与交流,根据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拓展科普活动内容,充分发挥自身的社会价值和公益科普的作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