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大气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大气物理研究所 【字号:  

  5月17日,正值中科院第11届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铁塔分部全天对外开放,举行主题为“与科学家一起看雾霾”的科普活动。经过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的前期宣传,有来自北京中关村中学的师生、普通市民和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前来参观。大气所新成立的科普小组的志愿者们精心准备好了丰盛的科普大餐,组织公众分批次参观。

  “雾霾形成的因素是什么?”、“全球变暖的后果有哪些?”在展板陈列区,讲解员引导大家依次浏览了50余块展板,并现场回答公众的相关疑问,同时发放图文并茂的雾霾科普手册,供大家参观结束后作为学习资料。

中关村中学科技班的师生组团参观

  志愿者讲解员在向同学们讲解展板内容

  “大家现在看见的是325米的亚洲第一气象高塔,塔上的测量仪器主要有下面几种……”在观测区,志愿者带领大家近距离观察气象观测塔和大气观测场内的仪器,了解大气观测的发展史和各种仪器的名称及用途。

同学们对气象观测塔这个庞然大物很感兴趣

地面气象观测站也很吸引孩子们

  在书籍展览区,孩子们传阅着各种科普书籍。有些小朋友不能认全书上的字,就一边听着爸爸妈妈读出来,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书中的插图领会其中的奥妙。同时在多媒体室有一系列科普节目,播放的动画演示妙趣横生,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志愿者们被围着问个不停。

科普视频播放厅

向小朋友们讲解宣传册的志愿者姐姐

科普书籍展示架

  此外,还可以在模拟的吸烟和厨房环境下自己动手操作测PM2.5。通过PM2.5监测设备现场测试炒菜过程中PM2.5值的变化,大家亲眼见到PM2.5从炒菜之前的90左右一路飙升到炒完菜的600多,直观形象地了解到厨房油烟和吸烟也是身边PM2.5的来源。

原来炒菜能产生这么多PM2.5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安排了两场科普讲座。大气分中心副主任孙扬在上午做了《雾霾为什么这么任性》的讲座,从雾霾是什么、国内外雾霾比较、典型事件分析、PM2.5来源解析、如何选择口罩和使用空气净化器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讲座后有很多听众提问,孙扬老师回答了对于雾霾的常见疑问并澄清了一些理解误区,向大家宣传应对雾霾的科学方法,号召大家为净化大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扬老师在给大家作科普报告

报告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市民朋友

  下午是LASG黄刚研究员报告的题为《全球变暖是忽悠吗》的科普讲座 。报告运用了大量图片、动画、表格,从全球变暖的事实、原因、未来展望、后果和应对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随后的提问环节,黄刚老师耐心回答了关于IPCC数据和能源结构等问题。两场科普讲座与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紧密相关,人气高涨,报告厅全部坐满,没有座位的观众就站着听讲座,讲座结束后不少人意犹未尽、追着报告老师继续讨论。

黄刚老师在科普报告中

小朋友们对黄刚老师的科普报告听得津津有味

  从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介绍、各类仪器的接触和使用,到科研成果的展示,本次开放日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环节,寓教于乐、互动性强。活动在下午16时落下帷幕,师生和市民们的欢声笑语就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肯定, 科普小组成员将会继续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搭建科研工作者和公众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走近“看得见的科学”、感受科学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