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昆明分院兰州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新疆分院其他
  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现场报道
地理资源所举办2015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9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517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围绕本届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的主题,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了研究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 

  活动主要由科普报告和科普展览两部分组成,包括了“土壤污染与我们的生活”科普讲座,地理资源所科技成果展、古籍方志馆、黄河古地图展,中国地理学会和林超地理博物馆“地理科学首创文化在集邮艺术品中的记载”展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关爱资源——您身边的节能减排”科普展示等内容。 

  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土壤污染与食品安全问题组织专家通过科普报告等形式释疑解惑,并现场通过检测仪器对土壤污染进行检测互动,让公众对土壤污染从理性到感性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和认知,切实感受到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行为对土壤的影响,提醒大家做好垃圾分类,不随意丢弃废旧电池,从我做起,减少污染。组织公众参观了研究所特色图书馆藏:古籍方志馆和黄河古地图,通过黄河古地图向公众介绍了黄河——中国母亲河的历史变迁。展示了“林超地理博物馆2015:地理科学首创文化在集邮艺术品中的记载”,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邮票介绍了地理研究中的成就,大大增加了展示的通俗性和趣味性,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关爱资源——您身边的节能减排活动”的展示向公众普及了资源的有限性和宝贵性特点,提出了在我们的生活中节约资源的方法和措施。 

  上午不到9点,公众就陆续来到研究所参观。有自行前来的初、高中生,在校大学生,有家长带着小孩,有上了年纪的老人,还吸引了一些外籍人士,将近400名来宾实地感受了地理科学和资源科学的魅力。地理资源所郑度院士、石玉林院士,郭焕成、申元村、刘闯、张国友等研究员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讲解和交流活动中,与小朋友打成一片的状态和谐有趣。研究所的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引导、讲解展示内容,让公众了解地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感受一代又一代地理学人为地理学的发展和祖国的建设做出的贡献。 

  17日的开放活动使社会公众走进了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通过对地理科学和资源科学的认识,更加了解我们所生存的地球,更加懂得爱护我们身边的环境。公众也在亲近科研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同时,动手实践,感受浓厚的科研氛围,帮助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和价值观。

科普报告会场

参观古籍方志馆

 参观“地理科学首创文化在集邮艺术品中的记载”展

 参观黄河古地图展

(责任编辑:张楠)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