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院士专题 >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系列巡讲活动 > 巡讲简报
第十八期:“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分赴 浙闽赣三省举办系列报告会
  文章来源:院士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5-25 【字号: 小  中  大   

金秋十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分赴浙闽赣三省,在浙江“绍兴首届鲁迅文化艺术节”、福建“院士八闽行”和江西“南昌市首届中小学科技节”等重大活动中举办系列报告会。参加此次系列报告会的巡讲团成员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侯自强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陈建生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戴金星院士,他们分别为有关省市的领导、技术人员和大中小学师生作了题为“东南沿海及其快速发展区环境污染及治理对策”、“互联网的演化”、“台湾地震对福建的影响及福建省的防震减灾”、“宇宙的起源与演化”、“新药研究的发展趋势”、“油气与中国”的专题报告。

在10月16日浙江绍兴的报告会中,赵其国院士的报告深入地分析和指出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等东南沿海经济快速发展地区在环境方面存在着土壤酸化、水质性缺水、城市光化学烟雾污染等复合污染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侯自强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字电视和宽带IP互联网的融合等问题,介绍了有关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10月19-25日福建的报告会中,陈运泰院士的报告分析了地震与板块相互运动的密切关系,指出对福建有影响的地震主要来自台湾和台湾海峡,介绍了目前中国的48个国家数字地震台网,最后提出了防震减灾的关键环节问题。陈建生院士的科普报告正逢举国上下庆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凯旋之际,陈建生院士生动的演讲让师生们大开眼界。陈建生院士的报告阐明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在最近半个世纪能取得飞跃性进展,主要靠应用高科技所建造的覆盖全电磁波段的、空间与地面的天文观测设备和现代物理学的进步。张礼和院士的报告阐述了国内外新药研究的进展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张礼和院士还同福州大学师生就新药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

在10月28日江西南昌的报告会中,戴院士的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的现状和潜力,强调指出油气资源对于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性;揭示了陆相生油理论和煤成气理论对中国油气资源带来的发展机遇;还探讨和展望了新型能源资源-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利用前景。最后,戴院士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要树立为民族振兴奋斗的远大理想与抱负;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掌握正确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秉承科学理性精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未来的事业中有所建树。

科学家们精彩生动,富于哲理的演讲赢得了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上述系列报告活动得到了有关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热忱欢迎,为地方的相关活动提升了层次,对于开拓公众的视野,提高广大公众的科技素质,弘扬科学理性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