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经验交流
中国科学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趟路试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01-18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俞铮 王生林)中国权威计算技术专家李国杰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把科研人员推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风口浪尖上,才能激发他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壮志豪情。”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提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就中,5项都是中科院主持或参与的。中科院在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艰难征程中,承担着“趟路试水”的重要责任。

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科院一流研究所的创新目标就是国家目标的具体体现。中科院自1998年开始实施的“知识创新工程”以来,8年间将原有的121个研究所整合为89个,组建了光电研究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具有多学科综合优势并能有效系统集成的大型研究机构。新建的北京基因组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上海生命科学院神经研究所、中法合作的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等孕育了一大批新的科技生长点。

2004年,中科院发表的《科学引文索引》论文较1998年增长了115%,总量是国际科学界享有盛誉的德国马普学会的2倍。同年,中科院在国际各领域居前20位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数量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8篇,占中国的50%。2004年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较1998年分别增长3.2倍和18.6倍。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说:“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要求我们遴选重点领域,突破学科壁垒,突破研究所局限,突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研发的分割,发挥综合优势,加强具有明确目标导向的交叉和重大前沿部署。”

中科院将从2006年起建设信息科技、空间科技、先进能源科技、纳米和先进制造与新材料、人口健康与医药、先进工业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科技、生态与环境科技、资源与海洋科技等9个创新基地以及依托大科学装置的综合研究基地。

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说:“从中国国情出发,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家级科研机构仍将是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必须组织相当力量,持续开展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应用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在实现规模产业化的过程中,国家级科研机构应与社会生产要素紧密结合,走社会化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