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两会报道
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发言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3-08 【字号: 小  中  大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1位委员就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忠禹、廖晖、丁光训、白立忱、张克辉、李兆焯、张怀西,会议由廖晖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刘立清、石万鹏和段应碧委员联合发言时指出,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要注意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保住主产区,提高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同时高度关注解决西部贫困山区、边远山区的粮食问题。同时,要合理调整粮食主产区与销区的利益关系。

吴敬琏委员发言时说,“十一五”时期我国必须认真解决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的问题,要把节约资源、提高效率、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作为工作出发点,大力促进科学繁荣和技术进步,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马培华委员在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提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既取决于其所拥有的大企业的数量和实力,同样也取决于中小企业的素质。我国是中小企业大国,但不是强国,必须采取多种措施,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和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陈清泰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界定出资人机构的权能,把握出资人的定位,同时要对运营国有资本需要承担的责任、对所投资企业的改制、出资人如何行使所有权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改进。

陈守义委员说,国有巨额不良资产的核销,看似从国家财政账上列支资金,最终还是落在了老百姓身上。因此,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决不能一笔勾销、一剥了之,让造成损失的责任者逍遥法外。必须实施决策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制,让责任者为自己的过失与错误付出代价。

张龙之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表示,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不仅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而且对经济建设,对国民经济全局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全国工商联将积极动员、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作出新贡献。

宋林飞委员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隐藏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建议通过积极培育“大众房地产市场”、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与方式、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升高与转化、建立全国及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规范政府行为等手段,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

马永伟委员在发言时说,灾害威胁着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农业保险制度,加快农业保险立法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农业保险给予信贷支持,建立农业巨灾保险基金。保险公司也要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发挥好农业保险的补偿作用。

苏立清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时提出,要提高对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区)职工生产生活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尽快制定和实施产业转型战略规划,实施特殊的税收政策或减免政策,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行更为积极优惠的再就业政策,妥善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曹鸿鸣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就如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提出建议:将加快中部地区发展作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纳入“十一五”规划编制,重点加强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开发自然资源,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农村道路建设、扶贫、传统文化宣传等工作的力度。

伍淑清委员发言时说,要更好地发挥港澳地区优势,为内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咨询、帮助和服务。要进一步完善港澳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间的磋商、协调、合作机制,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凭借港澳地区发达的金融网络和商业平台,尝试与具有相当实力和条件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张思卿、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黄孟复、李蒙,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