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创新话题
海信掌门人:企业自主创新当耐住两种寂寞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16 【字号: 小  中  大   

  “自主创新,中国企业谈的很多,真正下决心干的很少。”3月14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前1小时,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代表操着浓重的胶东口音告诉记者,企业要想在自主创新中有所收获,必须耐得住两种寂寞,一是要耐得住资金投入的寂寞,要持续不断地投入,不可急功近利。二是要耐得住人才投入的寂寞。技术人员不要因为今天努力了,明天还见不到成果,就灰心丧气。这两种寂寞,缺一不可。

  周厚健说,搞自主创新对企业来讲的确需要下很大决心。因为,“自主创新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不能今天投了,明天不投,后天再投。另外,自主创新见效周期长,不是今天投了明天就可见效的,也许要等到后天、大后天。但现在有些企业恨不得今天投入今天就见效,明天见效都嫌晚。再有,在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领域,创新的难度尤其大,这种巨大的难度也使企业在下决心时免不了会徘徊犹豫。”

  那这个决心不下行不行呢?对记者这个问题,周厚健一改“和风细雨”式的谈话风格,坚定地说:“在技术含量高的领域,不下决心进行创新,掌握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肯定会在竞争中被淘汰。”为了加重语气,周厚健在这句话后又加了“毫无疑问”四个字。

  据说,周厚健曾经把管理学中的木桶理论延伸使用,提出技术和质量是桶底,其他因素都是桶帮,没有桶底,桶帮再高水平也是零。采访中,他再次提到了技术和质量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不论是什么样的产品,对于客户或者消费者来讲,首先考虑的是质量,而不是你的市场营销手段如何,广告做得多好。产品的质量是1,其他的是0,有了这个1,0就都生效了,否则0还是0。他说,“产品的功能、性能和质量由什么来决定呢?主要是技术,到了一定层面,没有人会再给你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去创新。暂时的引进、消化、吸收,也是为创新做准备的,而不是重复地引进、消化、吸收。”

  以“技”谋天下著称、从寂寞中走过的周厚健对此有着切肤之“痛”。中国每年电视产量六七千万台,可其中没有一片“中国芯”。四年半前,海信开始自主开发数字视频核心处理芯片。周厚健没有透露海信为此到底投入了多少钱,但他说每年投入的数额都相当可观。“最让我钦佩的是那些技术人员。他们干这件事一干就是四五年,踏踏实实的,要知道,一旦失败,他们等于是从零起步又以零落脚。”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厚健告诉记者,按照通常的标准,数字视频核心处理芯片的开发已经算是成功了,目前正进行流片与批量装机试验。试验成功后,中国电视芯片从国外进口的历史将从此结束。

  据悉,工程师出身的周厚健在11年前进入海信后,就确立了海信的“技术风格”,并且至今未变。尽管他对海信还有诸多的不满意,但有一点却让他引以为傲,这就是海信在技术上的积累。目前海信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的经费占其销售收入的5%,约10亿元。

  坊间一种说法,周厚健的名字可能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谓: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应刚毅坚卓,愤发图强;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或许,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