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5年“两会”专题 > 创新话题
政协委员呼吁保护长江生态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3-10 【字号: 小  中  大   

每分钟有3万吨污水涌入长江;水土流失总面积相当于一个半甘肃省;“水中大熊猫”白鳍豚被逼入绝境,濒临灭绝……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委员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敲响警钟。

今天下午,在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他代表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时说,长江保护和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曾经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的长江已是千疮百孔、满目疮痍,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陈宗兴委员说。去年10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对长江流域八省市进行了考察。

考察结果显示,目前长江水土流失面积超过66万平方公里,占总流域的36.7%%,每年土壤侵蚀总量达2.4亿吨;2003年长江流域废水排放总量为163.9亿吨,占全国污水排放量的1/3,这意味着长江每分钟要吸纳3万吨污水;长江流域的农业面源污染物总量相当于工业、生活等点源排放的污染物总量;长江上运营的21万多艘船舶每年排放含油废水和生活污水3.6亿吨,排放生活垃圾7.5万吨,因事故而造成的油品、化学品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对长江水环境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这种现状直接危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陈宗兴委员说,由于环境污染和生存环境日益恶化,长江中的珍稀水生动物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世界著名的白鳍豚现在已不足100条,面临着即将灭绝的残酷现实。此外,江豚、中华鲟、刀鱼等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灭绝。

陈宗兴委员说,近年来在中央及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有所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应该将其作为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国家应该制定专门的流域法,完善现有法规,强化环保部门的执法权力,以免‘企业无赖,政府无奈’。”他说,同时应该加快环保科技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国家应给予资金保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用于长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他还建议成立国家长江流域管理委员会,负责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建设保护和资源的有效利用;编制长江流域综合管理规划,规划以长江流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为重点,明确长江流域综合管理的方针、目标;在制定区域规划、重大工程立项时要充分考虑环境影响问题,把环境容量、对资源的消耗、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作为评价决策的重要前提条件;增加治理长江的投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