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创新专题 > 中宣部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典型:知识创新工程 > 27日
经济日报:跻身世界前列的历史使命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3月27日 发布时间:2006-03-27 【字号: 小  中  大   

在近日举行的全院工作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提出了用15年时间使自身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同类科研机构前三位的发展目标。会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所长薛勇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信心与压力的问题。信心缘自他们瞄准世界生物技术的发展前沿已经有所作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到了Nature、Plant Cell上;压力是要成为领域里有影响、国际同行认可的研究机构显得如此紧迫。

中国科学院一位长期从事科技政策研究的领导同志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对比了德国马普学会和知识创新工程实施前后的中国科学院,他说:“在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之前,我们和德国马普学会的差距很大,它平均一年在高端学术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是80篇至90篇,而当时我们在全国虽也是屈指可数的,但也只有4篇至5篇,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中科院在SCI论文数量方面从逐步贴近,到现在已经超过马普。这位领导同志分析,对于一个宏观的科研机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当然SCI文章还有质量的问题,但我们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现在我们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的文章数量也大幅度提升,而且提升的速度很快,每年能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20多篇文章,说明我们逐步进入以自主创新为主、科学水平大幅度提升的时代。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世界科研机构学科竞争力排行榜”显示,中国科学院有16个学科进入美国基本科学指标的学科前30名。对此,主持该项研究的邱均平教授认为,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后,科研实力大幅度提升,有些学科已经接近或进入了世界一流水平。该排行榜分析了22个学科在世界范围内各科研机构的科研竞争力。根据排行榜显示,中科院在化学、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以及动物、植物学等学科排名中均进入前10位,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学科。“这些学科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全国科研机构中当属第一。”邱均平这样评价。

比较中科院与其他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诸如德国的马普学会、法国的国家科研中心、英国皇家学会、日本理化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研究中心,除了论文发表、影响因子、论文被引用等量化指标外,论文质量、专利、整体科研实力,包括是否获得诺贝尔奖等都应成为衡量的内容。但是由于各国的情况不同,全面比较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法国人杜文圣2004年来到上海,任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所长,从一个科学家的角度,他讲了中国研究机构与国外的不同,他讲到研究所的结构差异,在中国往往是一个课题组长带领着一帮学生在搞研究,研究组长要做很多管理工作,中间缺少副教授或者是博士后这样的研究群体;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仍不够,现在很多成果出在交叉学科上,按照学科设置的研究机构要更多注意合作;中国的评价往往以论文发表的数量为重要指标,主要以英文为发表论文的文字,这使得国内所做的很多有成就的工作得不到体现。应该说,国内学者近年来凭借研究实力的提升,已经在国际交流中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与较高的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