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国际在线】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成果丰硕
服务“一带一路”拉动国民经济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国际在线 李晋 【字号: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国科学院前瞻部署和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任务,实施7年来,先导科技专项在创新突破、突破国民经济和促进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为A、B两类。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B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瞄准新科技革命可能发生的方向和发展迅速的新兴交叉与前沿方向,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引领原创成果,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1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举例介绍说,实施7年以来,在以“空间科学”为代表的A类先导科技专项中,中国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了“墨子”“悟空”“实践十号”“慧眼”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推动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前列。而B类先导专项同样交出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中国成功自主构建了世界上手台光量子计算机,其速度比国际同行同类实验加快至少24000倍;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在轨获得的原子钟信号,三千万年误差小于一秒,获得了更准确的地球守时。可以说,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

  白春礼说:“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共启动实施了17项A类先导专项,24项B类先导专项,目前已有10项通过结题验收,(中国)科学院这几年属于成果产出高发期或者说井喷期,希望通过先导科技专项成果组织,使得中国科学院成果还能源源不断的产出,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国家科技力量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在科技专项成果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的同时,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中科院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说,过去几年,“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专项,突破了加氢、热解等一批关键技术,通过成果转化,切实推动中国煤电、煤化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严庆说:“低阶煤专项已落实20个工业示范项目,预期带动社会投资4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34亿元,年利税45亿元。在该项目带动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实现产业化,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和实现煤炭清洁利用具有战略意义。”

  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80亿元,新增利税50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

  2017年是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的丰收年。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 曹京华介绍说,这一年来,中国科学院努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符合中国国际地位的科技合作新格局:“一个是联盟,2016年决定建立‘一带一路’科学组织联盟,已经得到了5个部委和国务院的认可,相关工作正在注册,有这样的平台是真正大型有实质内容的国际组织,将能够把中国科学院与国内力量聚集起来,在国际上为‘一带一路’做出新的贡献。”

  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国在2035年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中国科学院将推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切实推进研究院所分类改革,深化科研团队的力量组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表示:“‘率先行动计划’是中央批准的一个面向中长期规划,目的是引领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这个工作在明年和今年下半年启动,通过深化研究所的四类机构的改革做抓手来推动实施,这是中科院未来重点要抓的工作。”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