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科技扶贫 “一带一路”专项等 中科院科技促增收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说,“初步统计,2017年全年中科院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社会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080亿元,新增利税503亿元;院所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07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

  低阶煤专项预期带动社会投资400亿元

  严庆表示,2017年中科院狠抓重大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亮点纷呈。据他介绍,2017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完成工业示范,实现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已率先具备设计和建设百万吨级大型煤基乙醇工厂的能力,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和实现煤炭清洁利用具有战略意义。“低阶煤专项已落实20个工业示范项目,预期带动社会投资40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34亿元,年利税45亿元。”

  占据“卫星+”产业战略制高点

  同期部署了10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部分项目已取得可喜进展。严庆介绍说,“卫星移动通信终端基带芯片”(简称“晶芯”)实现量产并成功应用,解决了制约我国空天地一体化通信产业发展的高端核心器件供给瓶颈难题,成功占据“卫星+”产业战略制高点。“中科院将与南京市政府共建国家卫星移动通信与计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引领中心。” 严庆透露。

  粮食安全保障与科技精准扶贫

  “在生态草牧业、高效生态农业、粮食和蔬菜绿色安全生产、典型县域特色高值农业等方面开展集成创新,集中示范推广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助力粮食安全保障与科技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严庆说,2017年,中科院先后与黑龙江、江西、福建、西藏、云南、青海、吉林、天津、深圳等9省市区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在促进东北农业转型发展、淮北科技增粮、山东设施蔬菜种植与保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助力相关区域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先进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化

  搭建境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严庆说,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揭牌运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边合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化。截至目前,“一带一路”专项已部署转移转化类项目19项,涉及民族药研发、清洁水技术、低成本医疗、传染病防治、资源矿产开发、绿色技术等领域。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