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合肥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群初显 谋划四大新装置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会上表示,“作为国家正式批复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了多项世界级、国家级的科学进展,同时,正在规划建设的多个新大科学装置陆续启动前期工作,集群态势初显。”

  据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合肥科学中心)以大科学装置为核心层建设内容,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科研领域,开展多学科交叉和变革性技术研究。

  相里斌介绍说,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了三大既定科学目标: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千公里级地星量子隐形传态,相关成果均发表在《科学》和《自然》杂志上。”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并结合“墨子号”量子卫星首次实现北京和维也纳之间的洲际量子通信,标志着我国已初步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雏形。首次实现了十个超导量子比特纠缠的量子计算芯片,为目前国际上通过严格测试和同行评审的最大数目的超导量子比特纠缠。为国家实验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谋划建设四个新的大科学装置

  相里斌指出,“除现有三大科学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之外,合肥科学中心还在谋划建设四个新的大科学装置,以期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

  他介绍说,2018年1月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在合肥集中建设,这是合肥科学中心首个落地的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该设施主要为下一代聚变堆的超导磁体和偏滤器系统提供研究和环境,保障我国聚变堆核心技术发展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快聚变能实际应用的进程。

  “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项目方案已通过可行性论证。该预研项目将满足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等重大需求。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已正式启动。该项目具有超快时间分辨、超高空间分辨和超高能量分辨的能力,为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物质/生命及交叉等前沿领域研究及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同时,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强磁光综合实验装置。

  相里斌表示,“大装置集群区的园区规划和建设得到了安徽省、合肥市的大力支持,地方政府已做出决策,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以北,打造10平方公里的大装置集群区。”

  世界级、国家级科学成果不断涌现

  相里斌介绍说,2017年7月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合作计划中,合肥承担着难度最大的ITER计划采购包——磁体馈线系统,目前部件顺利交付。是ITER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使得中国的进度走在七方之首。

  2017年完成了国家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任务,其磁体技术、综合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