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网】参与建设上海科创中心 中国科学院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中国网 王振红 【字号:  

上海光源概貌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波荡器隧道和用户实验大厅)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在会上表示,“2017年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夯实基础年,中科院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牵引,主谋、主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调整优化科技布局和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整合集成优势力量,全力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中科院先后成立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上海专项办公室,发挥组织谋划、协调联络、协同推进作用。相里斌在会上介绍了共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进展。

  张江实验室挂牌成立

  院市以上海高等研究院为主体建设张江实验室,着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2017年9月26日,张江实验室揭牌。中科院基于张江实验室,积极探索国家实验室建设新模式、新体系,优化人财物配置,初步形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开放流动、协同高效的新机制。

  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上海分部筹建

  组织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及院内其他单位、上海高校等,多次召开论证会,编写量子国家实验室上海分部建设方案;与上海市共同启动量子信息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论证工作。

  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已建成的上海光源一期工程、国家蛋白质设施(上海)运行情况良好;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等一批在建设施进展顺利;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为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取得了当年立项当年启动的阶段性成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

  院市共同实施重大科技行动计划

  按照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出的重大专项原则与要求,中科院积极组织,参与实施重大科技行动计划。2017年上海首批启动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硅光子”和“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三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中,中科院牵头两项,参与一项。

  此外,相里斌表示,“为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转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完整链条,中科院积极组织策划共建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作为上海市首个启动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面向集成电路和物联网两大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研发、工程、市场、孵化于一体,形成开放式的产业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9月,国内首条、全球领先、兼容CMOS的8英寸研发中试线正式运营,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他说,中科院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与嘉定区共建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嘉定产业基地,协同院内外产业化专业团队,创新转化模式,打造技术评估与成果交易服务平台、中试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孵化与创业服务平台,取得明显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成为嘉定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连片集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