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北京市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video:20170322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3月21日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一行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进行调研,并与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等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共同商讨推进北京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怀柔科学城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部署落实。

  蔡奇一行观看了中科院与北京市院市合作成果展,参观了中科院物理所发展历程和科技成果展示、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和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等。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白春礼表示,十八大以来,中科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确立为新时期办院方针,统领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这些年来,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重大成果产出能力又有了显著提升,站到了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北京集中了中科院40%以上的研究力量,正在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也在积极探索国家实验室建设,这些中心任务都与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任务高度契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在推动北京建设全国科创中心上责无旁贷。

  白春礼说,近年来,院市双方围绕加快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北京在全国创新发展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院市创新合作的典范。北京科创中心三大主平台中的中关村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的相关建设工作,中科院都有深度参与。“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把推动怀柔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与北京市科技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求,提高科技进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

  白春礼还就进一步大力推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院市双方要继续在战略层面上加强沟通对接,共同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增强协同合力,让北京科创中心建设成为双方战略的“黄金交叉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组织实施工作的执行力;抓紧落实当前几项重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争取尽快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后续工作顺利开展;要进行科研机构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

  白春礼强调,科创中心建设是中科院和北京市的共同任务,希望双方利用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契机,开展相关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探索出一批有力度、有特色、可推广的重大改革举措和经验。

  蔡奇在讲话中表示,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殿堂,长期以来对北京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下,双方不断深化院市合作,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合作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强调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等“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

  蔡奇指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发展的新引擎。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中科院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主力,在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突破一批核心、共性和基础性技术方面,与北京市目标高度契合。北京市将创造良好条件,与中科院共同争取更多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京布局,共同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蔡奇希望双方加强人才交流,共享人才支持政策,共同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加强供需交流,用好转化平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京落地;以国家科学中心和综合性前沿基础研究国家实验室为重点,共同建设好怀柔科学城;不断深化院市合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介绍了中科院关于怀柔科学城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了北京市关于院市共同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院市双方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副市长隋振江,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副院长丁仲礼,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邓勇、汪克强,以及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和京区相关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及座谈会。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