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上海市举行科技会谈
发布时间:2017-03-14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办公厅 【字号:  

  3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会谈,并签署了院市合作补充协议。会议旨在全面深化院市合作,共同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等出席。会议由白春礼主持。

  应勇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市与中科院合作成功建设了上海光源、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海科技大学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教融合型大学。这些机构和设施已经成为上海市最有实力、最为倚重的科研力量,为上海科创中心及国家实验室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应勇表示,期待中科院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共同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共同推进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建设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海科技大学等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教融合型大学;共同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双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白春礼对上海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沪机构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市政府与中科院具有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历史悠久,形成了双方站在国家发展全局高度、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功模式,为建设国家实验室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白春礼强调,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把推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与上海市科技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求,提高科技进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源。

  白春礼表示,上海的科技发展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希望院市双方能够进一步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完善合作机制,有效统筹和整合各方科研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协力攻关,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真正为上海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周波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院市双方相关负责人就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充分交换了意见。会谈后,相里斌与周波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院市合作补充协议。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汪克强,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上海分院以及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中科院与上海市科技会谈现场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