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为深化中国科学院与非洲国家大学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合作培养科技人才,促进非洲国家科学能力建设,7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世界银行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中非合作。

  中科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白春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科院、国家外国专家局、财政部和农业部等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世界银行高层管理人员,中非双方大学校长、科研机构领导人、教育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人士,以及在华学习的非洲留学生共约160人参加研讨会,其中非方代表87人。

  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非洲国家在科技、教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作为中国最大的科研机构,中科院主要行使科学研究、人才教育和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三大职能,在中国的科研创新、高等教育领域扮演重要角色。中科院非常重视与非洲的伙伴关系。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科院于2016年实施“一带一路”行动方案:在海外设立了9 个科教中心;开展包括CAS-TWAS奖学金项目在内的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支持了超过800名博士研究生来到中国学习;建立了5个CAS-TWAS卓越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建立亚太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开展南南、南北合作。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继续促进中非科教合作交流,希望包括世界银行、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TWAS等在内的中科院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国家和非洲的进步。

  国家外专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在开幕式上表示,对于中非双方科教工作者来说,此次研讨会是一个沟通、了解彼此的契机,国家外专局历来重视教科文卫领域的中非合作交流,支持双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探索,引进非洲专家开展政策咨询、合作研究,在国内高校中建设中非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平台。

  世界银行中国教育项目负责人梁晓燕提到,非洲大陆经历飞速增长的同时面临各方面挑战,世界银行在高等教育和技术水平提升等领域帮助非洲国家,推出了非洲卓越中心等计划,世界银行十分愿意帮助搭建有助于非洲国家科教水平发展的合作平台,相信中国的发展经验能给非洲各国提供有利参考。

  塞内加尔教育部高级顾问Dr. Aminata Diallo表示,非洲物产丰富,但是经济发展缓慢,需要在经济转型中学习中国等金砖国家的成功经验。她指出,培养大众科学文化素养、发展教育事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是非洲国家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在开幕式当天以“开放的中科院”为题,为会议来宾做了专题报告。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苏刚也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科院和国科大双创实践、高校教育管理创新和发展经验。吴岳良还代表国科大与非洲高校联合协会、东非高校理事会、应用科学工程技术合作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当天下午,会议代表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国科大研究生教育成果展和雁栖湖校区。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中将围绕农业、可再生能源、信息通信技术、医疗、铁路等前沿科学技术,创新和技术转让,大学治理和教育管理以及政府、教育培训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模式探讨四大方面,在各分会场集中展开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观联想集团、曙光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和生态环保农业企业泰宁公司。

  论坛下一阶段为期3天的日程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承办。

  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通过高等教育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教育、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等在农业、可再生能源、健康医疗、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世界性的重大进展。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人力资源建设是决定非洲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中非关系已上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科技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加深中国与非洲相关国家在高等教育管理及科研领域的彼此了解,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新契机。

白春礼致辞

签署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