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河北省会谈签署全面深化合作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为全面深化院省合作,特别是加强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的合作,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6月23日在京召开座谈会,并签署合作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科院参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会议并介绍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白春礼指出,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中科院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按照“三个面向”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参与和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中科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与河北省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新时期,院省全面深化合作的核心和重点,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在雄安新区前期谋划和选址等工作中,中科院有关专家参与了相关预研和咨询工作。雄安新区正式设立后,中科院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要求,迅速组建中科院参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领导小组,与河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共同研究、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白春礼就院省双方全面深化合作和支持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作为新时期院省全面合作的核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努力取得良好开局和积极成效,带动和推进院省全面合作迈上新台阶。中科院将按照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需求,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吸纳和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培育和形成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院省双方有关部门要抓紧建立合作协调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和定期会晤制度,加强归口对接和统筹协调,推动全面合作有序有效开展。

  许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文件确定了雄安新区的发展重点和未来目标,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以赴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把这一国家战略在河北实施好。中科院是国家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为国家科技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河北省是一个经济大省,但当前去产能任务很重,如何进一步强化以创新来推动发展,以转换动能来优化结构,是河北省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尤其是随着雄安新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以及张家口与北京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河北省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历史时期,河北省更加需要中科院的大力支持。

  许勤指出,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是中科院与河北省全面深化合作的指导性文件,也将成为双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行动指南。双方要共同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加强在科学技术及产业规划方面的合作。希望中科院在承担建设大科学工程、科研基础设施、科研平台和布局新的科研机构、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时,充分考虑在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落地。同时,希望通过挂职、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交流合作,通过联合举办高层次国际学术活动等共同推进河北省和雄安新区开放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和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主持。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省政府有关部门和雄安新区临时党委负责人,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和北京分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讲话

许勤讲话

张亚平和徐建培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