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于12月12日下午召开全院视频会议,对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12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以下简称“中办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中科院党组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白春礼专门作出批示。院党组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刘伟平主持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中科院党组向全院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在12日上午召开的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委会上,刘伟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办通知精神,各位常委对照中办通知中提到的十种表现,结合中科院实际查摆存在的“四风”表现,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研提整改举措。常委们认为,中科院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到“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针对查摆的问题,常委会认真分析原因,并就重点抓好院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已制定的“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制度管事管人的作用;二是发挥一个窗口收文,不要基层单位多头跑,加强秘书长协调机关各部门的作用,实现不同部门统筹办事、一个窗口回复意见;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勇于担责的文化氛围,院机关要为敢于担责的干部担责;四是树立以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考评机制,对党员干部评价时“忠不忠看行动,好不好看成效”;五是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对不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差的文件进行修订,该废止的及时废止,切实重视制度执行效果。

  在12日下午召开的全院视频会议上,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代表院党组就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对文件主要精神进行了通报,对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各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院部机关全体党员和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党员干部参加会议,进一步增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识,明确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举措。

  当天印发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紧密结合中科院科研工作实际,从充分认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认真摆表现、找差距,拿出过硬措施做好整改;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带动转变作风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办通知精神提出了落实措施。

  中科院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监督与审计局将对全院各单位作风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力求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全院视频会议主会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