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7”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科学传播局 【字号:  
[video:20171229中科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7开幕]

  12月28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2017”在北京天文馆拉开帷幕。中科院党组成员李树深讲话并宣布开幕。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天文馆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共同出席开幕式。

  李树深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期待,并明确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对中科院的科普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李树深强调,中科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于国家、回馈于社会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依托丰富的科技资源、高端的人才队伍和各科研院所长期积淀的科学文化底蕴,初步打造了一批科普基地和科普品牌,开发了系列科学传播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尤其是服务于青少年学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储备战略科技人才做出了巨大努力。

  中科院自2012年以来力推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旨在向社会公众及时传播最新的前沿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进展。六年来,在各部委、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巡展走进了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吸引了600余万名观众现场体验。尤其是2016年的巡展走进了香港,支撑了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与澳门市民零距离接触;走进了乌克兰,使科普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走进了西部地区,服务于贵州的精准扶贫工作和新疆的科普维稳工作。

  今年的巡展主要以“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为基础,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生态、农业、大科学装置等8个方面较易于被公众理解的部分成果,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

  本次展览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文献情报中心承办,北京天文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协办。北京站的巡展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春节之后。

<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