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深度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号: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深度参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院市座谈会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双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北京科创中心“三城一区”建设,在深化合作、发挥优势,共同推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会上,中科院相关负责人围绕“3H”工程建设进展与政策需求,以及“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的建设总体思路等做了介绍,并围绕对上述项目的思考与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阴和俊表示,中科院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前期规划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倾注了许多心血并作了系统的谋划,这体现了中科院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对此他表示感谢。

  ​阴和俊指出,“十二五”以来,院市双方构建了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北京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双方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合作,持续提升北京原始创新能力,促进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他同时表示,北京市将为中科院深度参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服务保障、政策支持和配套条件。

  白春礼在讲话中,首先对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规划蓝图之宏伟前所未有,北京市对于深化院市合作的支持力度也是前所未有。这显示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建设好北京科创中心的决心,令中科院科研人员感到振奋。

  白春礼强调,建设北京科创中心是中科院与北京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任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对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这不仅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更是中科院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一任务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中科院有信心也有力量把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好。

  白春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成就时,特别提到的6项重大科技成果中,“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射电望远镜(FAST)、“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3项由中科院完成,天宫二号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两项中科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5年来工作给予的肯定,也说明中科院科研人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他要求中科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北京市政府紧密对接、共同努力,将推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秘书长、党组成员邓麦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邓勇、汪克强,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分院及京区研究所负责人,以及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