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国际首个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正式启动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物理研究所 【字号:  
[video:20170929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启动建设]

  9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承担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在北京市怀柔科学城正式启动建设,这是怀柔科学城第一个开工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等出席启动仪式。该工程拟通过5年左右时间,建成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装置,极大提升我国在物质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综合实力。

  任何物质都是在一定的物理条件下形成的,通过使物理实验条件到达极端状态,可以形成许多在常规物理条件下不能得到的新物质和新物态,发现科学新现象,从而大大拓展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能力。近年来,利用极端实验条件取得创新突破已成为科学研究发展的一种重要范式,取得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科学突破。国际上许多著名的研究机构都拥有先进的极端条件实验设施。可以说,极端条件实验手段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在相关基础研究领域,乃至与国民经济、国防工业息息相关的核心领域竞争力。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工程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中科院、教育部共同申请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得到北京市和怀柔区的鼎力支持。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由极端实验条件产生系统、极端条件下的样品表征和测量系统,以及能满足上述各系统研制、升级、维护与运行的支撑系统等部分组成。

  建设单位中科院物理所参与过多项大科学装置项目及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大科学装置建设管理经验。中科院物理所与共建单位吉林大学及主要合作单位在极低温、强磁场、超高压及超快光场等方面具有国内一流的研究基础和技术条件,以及各极端条件系统单独建设与综合集成的经验,是国际上少数能够同时集中这些条件开展研究而且掌握关键技术的团队,形成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强强联合。

  人才培养是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的重要使命之一。通过设立流动岗位和开放基金、聘任兼职人员等开放管理模式,装置将广泛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和杰出团队开展研究,最大限度发挥装置的技术条件优势,建设成为我国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基地,以及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吕力说:“打个比方,如果把综合极端条件科学探索的过程比喻成探矿寻宝的过程,有了这个综合极端条件,我们就可以看得比别人更远,挖得比别人更深,那么收获也比别人更多。”他透露,该装置建成后,将向国内外用户全面开放,将遵循“开放、共享、流动、合作”的运行管理机制,严格保证全面对外开放机时。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说:“利用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科研人员可以开展非常规超导、拓扑物态、新型量子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可在物理、材料、化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开展超快科学研究,探索极端时空尺度上的物质结构信息和动力学信息。”

  王恩哥在讲话中表示:“未来,希望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能够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用户装置,与相关交叉平台一起构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凝聚态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努力探索世界科学前沿,实现技术引领性突破,为把我国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效果图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