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启动实施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video:20170719中科院“智能导钻”先导专项启动]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智能导钻技术装备体系与相关理论研究”(简称“智能导钻专项”)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智能导钻专项针对我国油气资源重大战略需求,从深层石油地质理论出发,攻克智能导钻技术,实现“圈得准”、“定得准”、“打得准”,形成深层(6000米)油气资源开发整体技术解决方案,突破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支撑我国未来20年深层油气和地热能勘探开发,为未来非常规油气等勘探开发提供核心技术。

  智能导钻专项依托中科院地球科学研究院(筹)/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聚集了包括院内有关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所属研究机构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力量,联合攻关,解决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

  启动会上,专项总体组报告了专项整体实施方案和组织实施管理方案。与会领导专家对专项实施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专项依托单位和总体组表示,将围绕专项目标,以“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为专项任务管理的总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专项管理方案,确保专项各级任务顺利实施。

  会议总结阶段,相里斌对智能导钻专项的顺利启动实施表示祝贺,对所有参与专项工作的科研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智能导钻专项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深地、深海进军的号召下,中科院面对国家能源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向深地进军的切实举措。他强调,专项意义重大,来之不易;难度巨大,攻关不易;队伍庞大,组织不易。专项聚集了院内外交叉融合创新一体化的攻关队伍,希望能够在“两总”的指挥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相里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加强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的结合,从理论上解决“圈得准”,从技术上解决“定得准”和“打得准”;加强专项重大技术产出和国家重大产业应用的结合,为我国深地、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核心技术。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引智、引技等工作;加强管理工作,目标管理要保证创新性不降低,过程管理要保证计划不退后,经费管理要保证经费使用科学合理,档案管理要保证档案材料完整齐全。第三,加快推进专项各项工作,在2021年专项完成验收时,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导钻技术装备,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相里斌最后强调,在专项执行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形成专项管理的闭环,确保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产出。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以及中石化科技部、专项总体组、专项和项目依托单位法人、各级任务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相里斌讲话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