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度科学家奖
钟良枢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 【字号:  

  钟良枢,男,1981年3月生于广西玉林。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2003年于北京化工大学获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科院化学所获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工作。

  钟良枢研究员的研究方向为C1化学与化工,主要从事CO/CO2高选择性转化制清洁燃料与高附加值化学品相关的催化研究,针对C-O键的选择活化及C-C键的可控增长与终止,重点开展反应网络、构效关系及活性位纳米结构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工业催化剂的研发。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1.针对合成气直接制备烯烃,利用Co2C的晶面效应研发全新的催化剂活性位结构,有效抑制甲烷的生成,打破经典的ASF分布规律,在温和条件下实现合成气高选择性直接制备烯烃,体现出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该成果发表于Nature杂志,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及工业界广泛关注,并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6年度基础研究主要进展及2016年上海市十大科技事件。

  2.针对合成气直接制混合醇,揭示了反应网络及成醇的CO插入机理,通过调控双活性位结构,开发了新一代混合醇催化剂,极大提高C2+高级醇选择性,体现出较高的技术经济性。

  3.围绕CO2加氢直接制备C2+产物,发展双功能催化,有效耦合CO2的活化及C-C键的形成,实现CO2加氢一步法高选择性制备汽油馏分或低碳烯烃。

  作为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重大企业研发横向项目等多项任务。已发表SCI论文45余篇,他引3200余次,入选爱思唯尔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化学工程类)。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项和PCT国际专利1项,获授权12项。所获奖励包括2016年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