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媒体报道要闻回顾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2017年年度国际合作奖
由物理所推荐的戴维·尼利
发布时间:2018-01-18 来源: 【字号:  

  戴维·尼利(David Neely),现任英国卢瑟福实验室中央激光装置首席科学家、实验科学部部长,是世界知名的实验物理学家,在强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领域均做出了重要的原创性贡献。

  尼利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近20年,使得中科院在超热电子输运、质子加速、太赫兹产生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国际先进的重要进展。其团队无偿向中方提供了超宽质子能谱仪、便携式软x射线谱仪、离子实时测量、双等离子体反射镜等先进技术和全套图纸,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在高能量密度物理和激光聚变物理研究领域先进实验诊断设备的研制能力,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研究的国际地位。双方合作设计、实现了世界上首台饱和软X射线激光器,对X射线激光的能量提升和稳定性研究产生重要影响;创造了太赫兹脉冲能量和激光-离子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利用尼利的新方案,将激光对比度性能提升3-4个量级;使得我国在激光物理实验领域的水平跃升至国际领先。

  尼利长期接收和培养中科院科技人才,使得中科院科研人员可直接在国际一流实验室开展学术研究,为中科院相关领域科研团队跻身国际一流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