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科学院学部两年开展54项咨询项目和战略研究
新华社 吴晶晶 卫敏丽

记者从7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了解到,中科院大力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两年来中科院学部共开展54项咨询项目和战略研究,先后完成34份咨询报告和31份院士建议,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

“中科院学部针对国家最紧迫的需求建言献策,为国家采取应急措施和应对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科技支撑。”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说。

据介绍,中科院学部配合“应对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组织院士开展相关咨询,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建议》咨询报告;针对国际瞩目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设立了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咨询项目,相关咨询报告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结合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咨询,如针对转基因问题完成了《关于我国转基因作物研发、推广与管理的若干意见》报告等。

同时,中科院学部结合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部署了系列的咨询研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如围绕能源、资源、环境等问题,组织完成了《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影响分析与应对措施》等咨询报告;重视我国各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和产业化问题,完成了《关于重视发展现代建筑技术科学的建议》等报告;关注教育和科技体制、政策等问题,组织完成了《关于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几点建议》、《关于造就世界前沿水平高级专家培养体制及机制研究的建议》等咨询项目;加强国民生活、健康相关科学问题的咨询研究,组织完成了《应对环境危机,保障国民健康与生存》等报告。

朱道本表示,中科院学部今后将大力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和顶层设计,努力提升咨询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充分调动院士积极性,发挥院士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吸纳众多专家参与到院士的咨询研究中,加强咨询工作的网络建设,进一步拓展咨询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国家决策和公众需求服务。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