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地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6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全体院士会议在京西宾馆第四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戎嘉余院士主持,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代表第十四届常委会作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工作报告。报告围绕院士增选、院士咨询、学风建设、科学精神、学术和科普活动、院士服务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地学部两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提出了未来两年重点工作的几点思考。

在回顾中国科学院第14次院士大会来的工作时,秦大河主任充分肯定了地学部两年来取得了工作成果。他指出,在地学部院士的全力支持下,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院士群体作用,积极组织和推动学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地学部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学部主席团精神,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经过初选、通讯评审、投票等过程,认真严肃地完成了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选举产生周卫健、郑永飞、莫宣学、陶澍、翟明国5名新院士,确保了评选工作的客观和准确,为学部输送了新鲜的血液。面向国家需求,地学部积极组织和开展院士咨询工作,始终把组织广大院士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咨询建议作为工作重点。两年来,学部先后围绕灾后重建、资源、生态环境以及学科建设等完成咨询项目6项,提交《中国科学院院士建议》7份,目前仍有7份咨询项目正在进行中。在咨询过程中,常委会尤其注重充分发挥地学的学科优势,注重发挥院士群体智慧,注重咨询工作的科学性、基础性和前瞻性。部分咨询报告受到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有关省市的高度重视,一些建议和措施已经被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采纳和落实。如针对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由陈融院士牵头组织完成了“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若干问题的咨询和建议”和“关于汶川地震遗址保护与纪念场馆建设的建议”等咨询,报告提出的地质灾害防治、地震遗址保护与纪念场馆建设、生态环境恢复和灾区发展能力重建等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针对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郑度院士牵头组织完成了“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生态困局与对策”咨询报告,孙鸿烈院士牵头组织完成了“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影响分析应对措施”咨询报告,李崇银院士牵头组织完成了“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及其对策”,魏奉思院士牵头组织完成了“我国空间天气发展战略建议”咨询报告,为我国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献计献策,提供宝贵建议。学部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开展“2011-2020年我国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承担了空间科学、海洋科学、资源与环境科学以及地球科学等四个领域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此外,部分院士还参与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江苏省、四川省等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开展的其他咨询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地学部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学风建设,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围绕科学精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例如举办“纪念竺可桢先生诞生120周年”座谈会和学术报告会、“纪念王之卓先生诞辰100周年”和“涂光炽先生诞辰90周年暨涂光炽学术思想研讨会”,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忧国忧民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激励作用。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地学部院士在百忙之中,积极抽出时间参加学术研讨和科学普及活动。由学部组织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各地做科普报告十余场,内容涉及地震灾害预测与防震减灾、遥感监测、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与此同时,为了激励青年才俊立志基础科学研究,地学部还积极参与由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开展的《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整理和编撰工作,其中地学卷由陈运泰院士任主编,地学部许多院士积极参与选稿、审稿和编撰工作,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地学部常委会十分重视院士服务工作,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会议机会探望院士,关心院士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听取院士们对学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两年来,地学部常委会和办公室积极解决院士们在生活、工作和医疗方面困难,尤其是给予资深院士们更多的关注,在协助院士解决生病住院、转院和用药做出了大量的工作。

秦大河主任对学部未来两年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地学部常委会将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继续作为工作重点,把学部和院士们的精力更多更好地集中到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方面,着眼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科技发展实际,持续关注地球科学各学科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建立一支稳定持续的学科战略研究团队,定期发布学科战略研究报告,大幅提升学部学术工作水平和影响力。作为国家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地学部将充分发挥院士们的科研经验积累,更多集成广大院士智慧,高质高效的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基础研究咨询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防灾减灾等应用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地学的学科优势,加大调查研究力度,适时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学风道德建设始终是学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学部将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道德学风,充分发挥院士的明德楷模作用。在严格遵守《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公正的实施院士增选工作,积极探索科学、公正、准确地评价候选人的学术水平和学风情况的有效方法,将优秀的科学家选进院士队伍来,切实加强院士自身队伍建设。

秦大河主任最后指出,未来两年,地学部将在学部主席团领导下,带领全体院士,紧紧围绕学部新时期发展战略目标,切实加强科学思想库建设,谋划新时期学部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学部在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的职能和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努力把学部各项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和水平,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院士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此外,会议还对学部“十二五”工作规划纲要以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部主任秦大河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