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化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6月8日上午,化学部全体院士会议在京西宾馆会议楼第8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部副主任周其凤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学部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和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学部工作和学部“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内容。

首先,学部主任白春礼代表化学部常委会做了工作报告。报告重点回顾了化学部两年来在院士队伍建设、咨询评议、学术科普、科学道德建设、院士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与会院士认为,化学部的工作报告很精彩,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很好地梳理和总结了化学部两年来的工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科教兴国的成就。院士们在充分肯定以往工作的前提下,还对学部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化学部今后的咨询工作要进一步注重与其他学部的交流与合作,以更好地拓展化学部咨询工作的空间。大家还认为,过去几十年里,化学已经发挥了作为中心学科的作用,未来从基础到应用的过程中,还将大有所为。院士们还提出,学部应注重研究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如何使我国借助科技的力量,既满足自身的需求,又能对世界有所贡献。

与会院士认真学习讨论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本次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大家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科学技术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应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两院院士以及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应以此要求为指引,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于总书记谈到的人才培养问题,院士们认为,二十一世纪的发展重点在科技,科技的重点在人才。面对人才战略的挑战,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如何创造适宜创新型人才发挥创造力的环境和氛围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针对学部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院士们认为,学部自成立以来,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但是,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学部不断面临着新问题,国家和社会对学部工作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为更好地履行学部职能,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学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经谋划了学部未来发展的蓝图,有了很好的思路和设计,关键是如何落实。院士们认为这是当前学部工作的重点,应尽早部署。

学部主任白春礼代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