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朱作言作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科学时报 王静
6月7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朱作言向全体院士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据朱作言介绍,两年来,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简称“两刊”)上刊登的论文,不仅数量迅速上升,而且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其中,《中国科学》发表的论文在施普林格网络平台上的下载总数,连续3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由2006年的89720次上升至2009年的471806次,增长5倍多。
朱作言说,我国科技事业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科研队伍的不断成长壮大、科研投入的大幅增长,科研产出大幅增长,科技论文数量由10年前占世界总量的0.2%上升至10%,仅次于美国。我国现有科技期刊约4800余种。然而,办刊中暴露出的问题,使科技期刊成为我国目前科技体系中越来越明显的“软肋”。“两刊”也不例外,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陷入了缺少优秀稿源的尴尬境地。这种状况引起了学部主席团的高度重视。近两年来,学部主席团决定在学部平台上办好“两刊”,并从管理体系、办刊模式、体制机制、办刊队伍和建立新型学术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组建新的老中青结合的编委会,努力提高“两刊”出版质量和效率,不仅保证了出版时效,也获得了许多优秀稿件,各项出版指标有了明显变化。“两刊”连续两年收稿量、发文篇数和出版页码保持较快增长。2009年,“两刊”总收稿量首次突破万篇,总发文4331篇,总页码36752页,稿件平均录用率为24%,海外稿件数量有了明显增加,国际作者发文数,包括合作者有240篇,占9.6%。国际网络版订户各辑均有增长。目前,“两刊”的影响因子有6个专辑上升,最高的上升了121.2%。
朱作言表示,为办好“两刊”,将动员广大院士并通过院士群体团结全国优秀科学家身体力行,参与到“两刊”的发展实践中去。同时呼吁有关部门为中国的科技期刊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建立有利于中国科学期刊发展的科研评价体系;倡导在中国科技期刊上首发国家重大科技投入的研究成果,展示“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专项、重大和重点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重要科技人才计划等的重要成果,制定鼓励和引导国内优秀论文在国内优秀期刊发表的政策;加大办刊投入,建立高水平的办刊人才队伍,提高国际化办刊水平。积极探索我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模式,加快期刊编辑、发布、利用、评价的网络平台建设,最终把“两刊”办成知名的国际科学大刊。
朱作言还表示,除加强中国科学各学术领域专业影响力之外,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的品牌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过去两年中,“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赴各地开展的科普报告巡讲,针对不同地区的需求开展活动。如庆祝中科院建院60周年的院士系列报告会,以及针对金融危机组织的院士专家企业行等活动。2010年5月,“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被授予“全国科普先进集体”称号。
关于学术活动,朱作言说,今后学部将着重促进学术发展,在引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方向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