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陈嘉庚科学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发
科学时报 祝魏玮 计红梅
6月9日,201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京揭晓。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全体院士会议上举行。5位科学家荣膺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27位科学家摘取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仪式,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一起,为获奖者颁发奖章和证书。
本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白以龙、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学明、同济大学研究员裴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德生和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摘取。
他们的获奖项目分别为:“固体的变形局部化、损伤与灾变”、“态—态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Beta-arrestin信号调节机制及生理病理研究”、“中国含油气盆地构造学”以及“人居环境科学”。
徐匡迪宣布了获得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27位院士和专家。其中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16位,分别是田红旗(女)、张贵田、陆军、余少华、李卫、朱建勋、苏义脑、杨春和、陈厚群、何镜堂、郭大生、魏复盛、何中虎、沈国舫、盛志勇和彭寿,奖金分别为15万元人民币。
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11位,分别是付梦印、曾元松、王健、王巍、毛新平、康红普、况军、戴会超、白敏冬(女)、夏庆友和尚永丰,奖金分别为1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陈嘉庚科学奖共设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等6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出一人获奖,以奖励我国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而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括成就奖、工程奖和青年奖,是由中国工程院作为管理、承办机构,由境内外个人捐资设立的奖项,主要奖励在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中国工程师和科学家。该奖1996年首次颁发,每两年颁发一次,至今共奖励了148位工程科技专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中国银行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获奖科学家家属等参加了颁奖仪式。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