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网 潘际銮院士:高校里静心做学问的人远远不够
人民网 马丽 魏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提出炮制论文和想做官是我国教育科技界两大问题,尤其指出国内高校静心真正做学问的人远远不够,有碍学术发展。

潘际銮认为目前学术界的一个问题是,近功急利,浮躁情绪,有些地方“近似腐败”,比如伪造论文、弄虚作假,“这与学术评价体系有很大关系”,强调发表多少论文,以论文的数量作为衡量人才的学术水平高低和单位学术水平排名的的重要指标,而不强调研究成果的价值和贡献,潘际銮指出,许多论文在学术上没有甚么的意义,但却可以成为个人获取学位、升职、奖金的“筹码”。成为单位的荣誉和形象工程标志。潘际銮直言,院士队伍应该跟这些现象做斗争。

第二个是治学的问题,“很多人不是真正搞学问,得了博士头衔之后想做官,做官后可以拿到权力,得到很多好处”。这是官本位体制造成的影响。潘际銮认为,一个国家应该有一批真正做学问的人,淡薄名利,潜心治学,甘于坐冷板凳,才有可能冲刺科学高峰,取得重大的成就,但是目前这样的人在我国的高等学校里还远远不够。他提出,“我们要制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人人有宽裕的时间治学”。

人物简介:

潘际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名誉校长,男,1927年12月24日生。江西瑞昌市人。 1948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1953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研究生毕业。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