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闭幕
科技日报 刘莉 李大庆
6月10日下午,2010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王志珍、方精云、詹文龙、陈晓亚4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科技体制与政策问题的几点思考与建议》《全球气候变化与碳减排》《核裂变能的可持续发展》《转基因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王志珍在报告中提到,科技体制是一个研究多年、实践多年也争论多年的老问题。管理层的意志体现在各类决定、规划、计划等文件中并付诸实施,政策研究者们的意见通过论文和研究报告见诸文字并有较大影响。而在科技一线工作的科技专家较少有系统表达意见的机会。她这份以一线科技人员调查问卷结果为基础的报告,集中讨论了影响我国科技当前和长远发展的3个深层次体制与政策问题:即科技管理的过度行政化问题,科技体制改革的逆市场化倾向问题,以及科技活动的过度利益化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原因分析、解决思路和改革建议。
学部学术年会后,为期4天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闭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闭幕式讲话中说,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我们经历了引进知识与技术、跟踪创新的历史阶段,正处在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他号召广大院士用知识造福人民,用知识迎接挑战,用知识创造未来,迎接人类文明的新时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