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中新社 路甬祥:人类即将迈入知识文明时代
中新社 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致闭幕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6月10日说,展望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人类社会将创造继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后的新的文明——“一个崭新的人类文明形态——知识文明时代即将到来”。
中科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当天下午在北京闭幕,路甬祥致辞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知识文明时代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创新成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二是知识成为引领发展的主要因素;三是个性化创造和全球规模化组织有机结合成为主要的生产方式;四是和谐社会成为社会发展追求的主要目标。

路甬祥指出,未来4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20亿至30亿人将进入基本现代化行列。世界大多数人追求现代化生活的强烈需求,与地球有限的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将日益尖锐,全球共同面临着资源能源、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粮食与食品安全、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创新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经历了引进知识与技术、跟踪创新的历史阶段,正处在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路甬祥称,这一代科技工作者比前辈有更好的机遇、更大的舞台和更美好的前景,对后辈也有着更大的历史责任。“我们希望并坚信,在我们伟大祖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当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并为人类新的知识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时候,中国的科学技术一定会重新登上世界之巅”。

最后,他呼吁用知识造福人民、用知识迎接挑战、用知识创造未来,以迎接人类知识文明的新时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