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胡锦涛同志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 赵亚辉 余建斌

胡锦涛同志今天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强烈反响。院士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事业抱负、科技专长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持作为重要目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说,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提出要从管理、人才、体制等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和改进科技工作,并殷切期望两院院士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挑重担、建功立业。胡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我国未来创新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吴孟超院士说:“今天听了胡主席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激动,在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我们知识界的责任很重大。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希望,对我们的鞭策,对我们的鼓励。”

“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的报告,我觉得是对科技界的总动员,就是在国家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我们科技界要做什么”,周兴铭院士说:“总书记对我们两院院士,对科技界提出了非常具体、非常殷切的希望和要求,今天的讲话,对整个科技界肯定会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两院院士和科技界寄予重托与厚望。作为一名院士、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深感工程科技界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全体院士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红阳院士说:“听了胡总书记报告以后,我深刻感受到在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的特殊时期,总书记对院士的厚望和重托。我觉得机遇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哪个方面的院士都应该承担起这个特殊的历史使命,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特殊时期对我们的要求。我们要以个人的实际行动来实施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发展的任务。”

邓秀新院士说:“听了胡总书记的报告很受鼓舞,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我们的行动和工作感染一批人,认认真真地做事,干干净净地做人,把科学精神弘扬好,把老一辈开创的科学事业承接好。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