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两院院士大会即将在京开幕
科学时报 计红梅 祝魏玮

 今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院第15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10次院士大会将于6月7日至11日在京召开。参加此次大会的将有55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及11位外籍院士、65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12位外籍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会上通报了本次两院院士大会的主题、议程和有关情况。此次院士大会是在全党全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中央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改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全体院士共谋科学技术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推进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建设,团结和带领全国科学和工程技术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第15次院士大会的主要议程有: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报告;听取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听取各学部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举办第二届学部学术年会;讨论学部工作;颁发新当选外籍院士证书;颁发陈嘉庚科学奖等。

中国工程院第10次院士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作重要讲话;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作工作报告;院领导换届,选举院长、副院长和主席团成员;组织院士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报告;讨论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与院士队伍建设研究项目;举办全院和各学部学术报告会;各学部常委会主任作工作报告;讨论学部工作;颁发新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证书;颁发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据悉,今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在会议期间安排的学术年会,将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核能的可持续利用、科技体制及政策、绿色和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制药与生物技术产业等热点问题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综合性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设有6个学部,现有院士709人,外籍院士56人。中国工程院设有9个学部,现有院士751人,外籍院士36人。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