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大会动态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学术年会传媒扫描视频图片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科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9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5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代表第八届学部主席团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本次院士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积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凝心聚智,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上午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发展的使命和任务,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明确提出要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充分肯定了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作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并对两院发挥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高端智库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情深意切,是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做好学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在学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白春礼在回顾过去两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两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两年,也是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两年;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两年,也是中科院学部持续深化院士制度改革、不断加强院士队伍和自身建设的两年。两年来,学部主席团团结带领全体院士,准确把握学部的职能定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在改进完善院士制度、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传播科学知识、建设科学文化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白春礼表示,学部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方案》,在前期开局良好的基础上,积极巩固成果,稳妥深入推进,完成了总体工作任务。2017年新当选院士61人,平均年龄54岁,60岁以下的达到92%,院士队伍年轻化问题已从源头上解决。新兴和交叉学科、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特别推荐机制进一步完善,院士群体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当选外籍院士为历年最多,外籍院士的国籍分布也进一步优化。此外,学部积极配合落实院士退休制度,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要求和院士队伍的现状出发,对实施院士退休制度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调研分析,主动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日国办已印发《关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稳妥有序推进院士退休工作,院士们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已得到较好落实,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和院士群体的关心爱护。

  白春礼指出,学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要求,扎实推进科技智库建设。两年来,学部共部署重大咨询项目96项,各常委会组织开展咨询研究,完成上报咨询报告46份、院士建议21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近百次,为党和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有关部门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两年来,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入,成立了中科院科技智库理事会,作为科技智库建设的领导决策机构,进一步强化了资源整合和统筹协调;加强了与国家有关部委和政策研究机构的对接合作机制,使科技智库建设更加务实高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决策。

  白春礼强调,学部长期坚持高层次、引领性、探索性的理念,以学科发展战略研究为主线,以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科技奖励为平台,深入推进学术引领工作体系化。通过自主部署、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部署等形式,持续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研究项目基本涵盖我国主要学科领域,为优化科学技术布局、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提升科研教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的学术活力和影响力有了突破性提升;由学部学术年会、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小型高端论坛、各学部学术论坛等组成的多层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体系初步形成;陈嘉庚科学奖和青年奖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权威性、专业性、公平性也得到更好的体现。

  白春礼指出,广大院士将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视为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将学部建设成为高举科学旗帜、弘扬先进文化的科学殿堂。两年来,学部组织院士们深入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组织开展向卢永根院士学习系列活动,启动了院士口述故事专项工作,策划组织了“科学人生·百年”主题宣传活动,努力发挥院士的明德楷模作用。学部注重面向不同需求开展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面向领导干部,主要通过“科学思维和决策”培训,支持提升科学执政能力;面向社会公众,主要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两年来,学部共组织院士专家报告360余场;与中央电视台成功合作拍摄《揭秘艾滋病》《揭秘抗生素》等科普专题片。学部科普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和好评。

  白春礼强调,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和促进科技外交,是学部工作的重要使命。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院士在国际科技组织担任重要职务,许多中科院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以及其他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依托学部咨询项目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已产生显著影响,如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开始为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卓越贡献。学部创办了国际化的“雁栖湖会议”,首次会议的主题是“微生物海洋学—陆海统筹论碳汇”,相关成果直接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海洋报告写作研讨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加强了中国在海洋生态系统领域的话语权。

  白春礼指出,科学技术在近现代中国“站起来”“富起来”以及走向“强起来”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要清醒认识学部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角色使命。当前,科技创新能力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技创新水平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还不相适应,科技成果的质量和效益与国家和人民的期待还不相适应,科技队伍的水平和结构与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体制机制和文化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学技术要支撑国家强盛和复兴,要直面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界的主要任务,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也是学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广大院士敢于担当,率先垂范,锐意创新,建言献策,在解决这些重大问题中,勇做科学技术的引领者、深化改革的促进者、创新发展的开拓者、科学文化的建设者,使院士群体真正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带头人和先锋队。

  对于学部下一步工作,白春礼强调,要将学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背景下统筹考虑和协调推进,要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比优势、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以新作为、新面貌,创造性地做好学部工作。特别是要发挥院士作为科技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要发挥学部作为国家最高学术机构的学术引领作用,观大势、谋战略、明方向,引领带动我国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要发挥学部作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咨询机构的作用,加快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为党和国家提供更多高质量决策依据;要发挥院士群体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部自身建设。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希望我们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希望我们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当好提携后学的领路人,把发现、培养、提携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年轻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我们要牢记嘱托,身体力行,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在此次全体院士会议上,白春礼还向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Xiaodong Wang、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Markku Tapio Kulmala、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教授Paul Nurse、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教授Atta-ur Rahman、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俄罗斯科学院空间观测科学研究所教授Valery Bondur、波兰科学院教授Jerzy Duszynski、北京理工大学教授Toshio Fukuda、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John Edward Hopcroft、美国西北大学教授Yonggang Huang、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Zhixun Shen、美国西北大学教授James Fraser Stoddart、美国杜克大学教授Xiao-Fan Wang、美国哈佛大学教授Xiaoliang Xie等13位近年来新当选的外籍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和徽章。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主持,600余位中科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出席。

 白春礼作工作报告

 白春礼向外籍院士颁发证书(王虔/摄)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